社論--消除雙語教學城鄉差距

 |2019.09.08
1988觀看次
字級

台中市政府於日前表示,將逐年編列預算增加外語師資以利國小雙語教育,提升學生國際競爭力。

除了台中市以增聘外師來推展雙語教學,另五都亦積極編列經費推廣雙語教學。在六都中的私校更是直接打著雙語學校來招生,有些私校更誇張的打出一班一外師的宣傳廣告。

相較於六都外的其他縣市,在國小雙語教學方面是要人沒人、要錢沒錢,就是規定課程也是無法增加英語教學時數。在此一對比下,城鄉學生在外語學習已有極大的落差,讓他們一開始就輸在起跑線上,對孩子未來發展極不公平。

國小外語教育已納入十二年課綱,但未在國小一、二年級的正式課程中直接排入英語教學,各校都是以國際禮儀等類似課程夾帶英語教學,而外師通常就在這些課程中教導小朋友英語。

國小教育原本就是國民義務教育,受教學生不應因不同縣市教育經費預算之差別而造成學習落差。在偏遠鄉鎮早已看出師資和教育資源遠遠落後都會地區學校;但在教師努力下,非英語科目尚不會有過大差距,可是在英語教學上卻有極大明顯落差,這從英語鑑別、會考和英文檢定成績就可知城鄉差距的兩極化。

教育部口口聲聲要提升台灣學生國際競爭力,積極推展雙語教學,但是教育部只有口號卻沒有實際上經費的補助,特別對於非六都各縣市國小外語教育根本就沒有給予更多關照。相對地,把雙語教學視為地方教育權限,變相地放任六都以經費優勢發展其雙語教學,至於非六都縣市就只能自求多福,以其有限經費去因應十二年課綱中外語教學。

外師聘任至國小教學的比例,教育部應該很清楚六都和非六都縣市的差距有多大;教育部不應再把雙語教學視為地方教育之權限,對非六都雙語教學必須要額外編列經費予以補助,至少在國民義務教育上要一視同仁,當六都國小有多少外師比例,則非六都縣市也應該有同樣比例,如此才不會有城鄉差距,也不會讓偏鄉地區學生永遠輸在起跑線上。

網路線上教育日愈蓬勃發展和日愈成熟下,教育部應可極力推展雙語線上教學,建構網路線上外語情境教室,不必完全依賴外師就可以藉著老師指導和學生自主學習去融入到外語情境中。

外語線上情境教室的軟硬體建設應由教育部編列預算,首先於偏遠鄉鎮優先建置,並且以實驗課程去增加課程時數,這些課程主要在提高學生外語情境中自然學習,而不是做為考試科目,否則反會增加學生學習壓力。

雙語教學要錢、要人、更要有教學課程與技巧,但這都不是學生外語能力因城鄉差距而有嚴重落差的理由,主要還是教育部能否主動思考,以提升偏鄉學生外語能力為第一優先來考量整個雙語教學的教育目標,否則所謂的雙語教學也只是六都學生的特權而已,提升國際競爭力也只是對著六都小孩所設定目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