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手機延壽救地球

 |2019.09.07
1930觀看次
字級

美國蘋果公司訂九月十日發表新手機系列產品。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連刊兩則訊息,指出消費者持用原手機時間變長;中美貿易戰,使蘋果機在大陸銷售減速,近幾季的總銷量衰退。另則訊息報導蘋果放寬了授權維修限制,只要雇用蘋果認證的技術員,就能得到母公司的訓練、診斷、工具與零件,方便消費者修舊機延壽使用。

電子科技公司的生意經,一向是快速改版、縮短產品生命周期,以刺激銷量;舊品還燙手,僅微調的新品已擠眉弄眼,勾引買家。這種消費至上主義,耗費大量資源。英國媒體今年就連發警訊,《獨立報》指出,用於製造手機的稀土等元素正迅速枯竭,應避免頻繁換新手機。英國廣播公司報導,逾半英國家庭持有至少一件,百分之四十五的住家有多達五件沒在使用的電子產品,多數受訪者少有打算把這些舊裝置交付回收。

一支智慧手機約需三十種稀有金屬,加上銅、金等,都是地球的有限資源;稀土一百年內可能開採淨盡,企業和政府若不重視從電子舊品中回收金屬再利用,消費者若不延壽舊機,推遲換機時間,終將迎來無以為繼的枯竭。

台灣有很多企業主營智慧機代工業務,或是蘋果等手機的零件供應商,多融入消費至上的思潮。過去十年,手機既是通訊工具,又像時尚產品,消費者追逐新機,不僅嘗鮮,也反映高檔消費力,俾在同儕中製造話題。此類心理助長了智慧機爆量成長,也造成巨量堪用品遭棄用封存的浪費現象。

近期消費風向稍變。美國有些州動議立法保障消費者維修產品的權利(Right to repair),輿論也批評科技公司所設維修門檻不便民。台灣街頭已出現許多手機醫師、專修手機、更換各種電池的市招。中高齡智慧機使用者多有惜物惜福的觀念,並不在意創新與多功能產品,寧取已習慣的舊機;所以維修舊機市場變得生意興隆。

台灣政府與跨國品牌代理商似仍未見及此。如品牌手機門市專櫃只賣不修,消費者持舊機問診,會被引導去另一特定門店檢修,所得結論常是原廠已停產相關零件、電池。品牌商熱衷推銷修舊不如換新概念,常冷淡對待修舊客戶,設定官式套話,不鼓勵消費者維修延用。

市況現實則是街頭維修舊機的工程師,儘管未獲原品牌商認證,卻能診斷故障原因、上網查詢零件目錄、確認有料才開價;他們會體諒持用手機者擔心斷訊誤事的心情,多能隨到隨修,有些簡單的操作如換電池,短時間即交機,且具專業水平。

台灣電子通訊產業培養了很多人才,街頭林立的舊機維修店兼營回收舊機、二手機交易等業務,執行手機延壽工作;他們配合客戶作息,從中午開店,通常營業至晚間十時;賺得雖比品牌商少,服務卻不輸品牌建制單位。從惜物愛地球的宏觀面看,他們是功臣。

保護環境愛惜地球資源是人類共同義務,政府不只要做好回收資源工作;更應提倡永續消費觀念;解構維修不如換新等話術,輔導、善用既成的通路與人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