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人間】 雅丹地貌魔鬼城

文/吳芳枝 |2019.09.05
2119觀看次
字級
雅丹地貌是經過億萬年風蝕雨剝而形成的一種特殊地貌,新疆羅布泊地區就是典型的風蝕性地貌。雅丹,維吾爾族語的意思是「陡峭的土丘」,又稱風蝕壟槽,或稱為風蝕脊。圖/吳芳枝

文/吳芳枝

雅丹地貌是經過億萬年風蝕雨剝而形成的一種特殊地貌,新疆羅布泊地區就是典型的風蝕性地貌。雅丹,維吾爾族語的意思是「陡峭的土丘」,又稱風蝕壟槽,或稱為風蝕脊。

一行人抵達魔鬼城時,是午後二點,正逢炙熱高溫。魔鬼城地勢起伏,地貌千變萬化、千奇百怪,聳立在戈壁之上的土丘,一座座像中世紀的歐洲古堡。聽說每當夜晚強風刮起時,空曠加回音,風聲鶴唳,鬼魅傳說因而得名。

因長時間遭受風蝕,迎風面通常為圓弧狀,背風面細長或呈分散狀,不規則的相間排列。有的形狀看似城堡、石柱、人頭雕塑,隨著太陽光線的移動和晝夜的變化,山壁的形狀也會隨之變化,天馬行空任人想像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歎為觀止。

古時這裡是重要的交通要道,西行商旅的重要關卡,商隊絡繹不絕,騎著駱駝橫穿沙漠,當時駝鈴馬嘶,一片繁榮。

站在高處遠眺,只見風沙千里、氣勢萬千。難怪《英雄》及《臥虎藏龍》電影都來此取景,異域風情、凜冽荒漠,聞名遐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