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小事

整理/林立浩 |2019.09.02
1577觀看次
字級
加拿大大通銀行送禮物 卡債免還。圖/美聯社
英國鐵達尼號造船廠 走上破產之路。圖/法新社
美國共享商辦火紅 抓住女性目光。圖/美聯社
南韓軍營用智慧機最快年底開放。圖/美聯社
奈及利亞電商拓市新招加油順便取貨。圖/法新社
埃及一帶一路重鎮吸引陸資進駐。圖/新華社
澳洲會員大流失百座高球場財務拉警報。圖/法新社
義大利溫室水耕農場翻轉紅金。圖/法新社
圖/本刊整理

整理/林立浩

加拿大

大通銀行送禮物 卡債免還

美國大通銀行(Chase Bank)去年3月退出加拿大信用卡市場,日前該銀行發行的信用卡持有人意外收到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免還卡債。

大通銀行在加拿大發行的亞馬遜卡(Amazon.ca Rewards Visa)和萬豪卡(Marriott Rewards Premier Visa),他們將結束這2種信用卡,退出加拿大。大通銀行已證實,勾銷所有客戶的卡債。但大通銀行未透露總共勾銷了多少卡債或免還款人數。

住在安大略省科希爾(Coe Hill)的卡車司機特納(Douglas Turner)說,他不必還6157加幣(約新台幣14萬7600元)的卡債,他說:「我簡直不敢相信。」

英國

鐵達尼號造船廠 走上破產之路

位於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的哈蘭德與沃爾夫造船廠(Harland and Wolff),曾打造出包括鐵達尼號在內多艘富盛名的船隻,如今卻走上破產重整之路。

走在廢棄廠區的59歲裝配工傅萊明說:「我在這裡工作了43年,現在照看廢料堆。」他的數十位同事在入口外示威抗議,試圖挽救工作。他們拉開的標語寫著:「拯救造船廠。立刻國有化!」

哈蘭德與沃爾夫日前起停止交易,有些員工已經開始另尋新工作。有些卻不願不戰而降,認為新上任的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可以給一條生路,協助復興英國造船業。

美國

共享商辦火紅

抓住女性目光

共享商辦向來被視為自由工作者和新創公司創辦人的聚集地,但如今愈來愈多上班族也正逃離擁擠的辦公室,轉向租用這類彈性辦公空間。據房地產顧問公司仲量聯行(JLL)統計,共享商辦目前在全美占比為5%,預估2030年將成長至30%。

專為女性提供服務的共享商辦業者The Wing,擁有布置精美的空間、許多便利的設施,還附設啡廳、會議室、沙龍以及淋浴間,並可免費使用置物櫃,月租金僅200至500美元(約新台幣6295至15739元)。此外,比起傳統辦公室,共享商辦更給人重視社群的感覺。(洪啟原)

南韓

軍營用智慧機

最快年底開放

南韓軍方計畫最快在年底前開放讓軍人於營區內使用私人手機,前提是要先開發出一個能夠防止軍人在軍營用手機拍照或錄影的App。政府的用意在於,既然難以避免軍人使用智慧手機,乾脆教他們如何以「正確方式」使用手機。

南韓國防部說,讓軍人在非值勤時間使用手機,不僅可以改善軍人與外界的溝通方式,也增進他們服兵役時的心理健康。南韓去年4月就開始進行開放軍人使用手機的先導計畫,但至今出現一些負面發展,比方軍人拿手機賭博等行為。(陳律安)

瑞典

咖啡膠囊 變身腳踏車助貧童

近年來風行的膠囊咖啡機,只要把膠囊放入機器中,等待不到1分鐘就可以享用現沖的咖啡。不過,1次性的Nespresso咖啡膠囊遭環保人士抨擊,無法經一般回收場回收。為此,他們與瑞典腳踏車製造商Vélosophy合作,用回收咖啡膠囊製造腳踏車。

Nespresso執行長杜佛辛(Jean-Marc Duvoisin)表示,透過與Vélosophy的合作,能向膠囊咖啡愛好者說明回收膠囊的潛力。他們用300個回收咖啡膠囊製造而成的腳踏車,有著阿佩奇歐系列膠囊的亮紫色,車頭裝有膠囊狀的鈴鐺並架有飲料架籃子。

此外,每賣出1台腳踏車,Vélosophy將捐1台腳踏車給非洲學生,幫助他們上學。

日本

招待東奧選手 精選全球美食

拉麵、烏龍麵這些日式料理,將成2020年東京奧運選手村的桌上佳餚。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下的一個特別委員會,於7月下旬編制選手村食品的基本方針,把許多日本熱門食物、以及全球常見的600至700道菜餚都列入菜單,選手將能在主餐廳及休閒餐廳享受這些佳餚,而在地的日本食物將在休閒餐廳供應。

主餐廳還會供應只用鹽及胡椒簡單調味的食物,並備有逾60種調味料,讓選手調出自己喜歡的風味。選手村也將供應素食、清真食品、無麩質食物等。東奧組委會將草擬一份菜單,於11月前交由國際奧會批准。

(陳律安)

義大利

溫室水耕

農場翻轉紅金

義大利番茄享譽全球,但是近年由於黑手黨滲透、奴工及有毒火災汙染水源等問題,名聲逐漸由紅轉黑。

加林貝提(Luigi Galimberti)2015年於托斯卡尼的有機葡萄園中創立「農業領域」公司,希望以環保溫室種植無農藥作物,並利用辛勤工作的蜂群,扭轉局面。

加林貝從私人投資者與銀行籌募了2000萬歐元(約新台幣7億元),成立占地13公頃的溫室,目前有230名員工。希望在未來10年蓋出500公頃的水耕溫室,成為歐洲該產業的龍頭。

澳洲

會員大流失

百座高球場財務拉警報

澳洲高爾夫協會(Golf Australia)最新數據顯示,過去20年來,澳洲高爾夫球場流失11萬7000名會員,現在會員人數創歷史新低,只剩38萬3000人,全國將近100家高球場財務岌岌可危。

黃金海岸光是去年就有15%球友放棄高球會員,新南威爾斯中央海岸高爾夫球場的會員也掉了10%以上。

澳洲高爾夫協會發展經理加立裘(David Gallichio)表示,打高爾夫人數日漸減少的主要原因是時間。而他們即將推動「Get Into Golf」計畫,鼓勵民眾參與運動。

埃及

一帶一路重鎮

吸引陸資進駐

位處歐亞非交界的埃及成為中國發展「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且受惠於與歐盟的自由貿易協議,埃及出口的紡織及成衣享有免關稅待遇。該國工資低廉、水電便宜,及投入成本相對較低,都是吸引陸資的關鍵因素。

坐落於埃及的中埃曼凱紡織產業園區有望成為陸企向美、歐免關稅進口服飾的大本營。官員盼占地310萬平方公尺的曼凱園區能為薩達特市注入活水。貿易及工業部預估,等到園區內592間工廠開始營運,將創造16萬個工作機會。(黃嘉洵)

奈及利亞

電商拓市新招

加油順便取貨

有「非洲亞馬遜」之稱的電商平台Jumia,在進軍非洲尚未開發地區時,常碰到一個難題:沒有正式的地址可供送貨。現在這種困境可望獲得解決,Jumia與Vivo能源展開合作,在Vivo旗下的連鎖加油站設置取貨點,讓顧客在加油時就能取貨。這項服務將率先於肯亞、摩洛哥、塞內加爾、象牙海岸推出。

Jumia在擴展時面臨許多難題,包括非洲缺乏網路建設、送貨時難以按地圖索驥等。而對Vivo而言,這次的合作有助於擴展成長快速的非石油業務。(陳律安)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合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