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Nemo 大作戰

文/朱莉雅 |2019.08.25
1951觀看次
字級

文/朱莉雅

夏日浮潛或深潛,在海底看到美麗的珊瑚、賞心悅目的海葵,和色彩繽紛的熱帶(小丑)魚,可說是基本款,然而海洋生物專家警告:若再不採取立即的行動,未來可能永遠沒有人找得到nemo了!

根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與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學(Simon Fraser University)最新的研究指出,卡通《海底總動員》中出現的各類海洋生物,每六種中就有一物種瀕臨滅絕。

一個由海洋科學專家組成的研究團隊,分析了二○○三年由迪士尼/皮克斯動畫推出的電影《海底總動員》中,包括小丑魚nemo在內,超過一五○○種海洋生物,正面臨滅絕風險及急待成功的保育計畫。研究顯示,廣泛分布的物種如海龜及鯊魚,面臨最大的危機便是獵捕和漁撈的威脅。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西蒙菲沙大學博士後研究員,同時也是本項研究主要帶領者Loren McClenachan表示,將小丑魚飼養於辦公室水族箱、大啖魚翅、將海馬視為珍玩,都已讓海洋付出代價。

該研究揭露人類對於這些生物的了解非常貧乏。雖然《海底總動員》主角們可能滅絕的警告令人震驚,但若繼續不重視海洋生物多樣性,這些生物的滅絕將成為事實。

電影中所有的海龜物種、超過一半以上的錘頭鯊、鯖鯊及魟魚,皆屬於瀕危等級,而海馬是硬骨魚類中最受威脅的物種,上述五種海中生物中,就有兩種面臨滅絕危機。儘管保育行動相當重要,但由於上述海生物種具有高度「經濟價值」,例如鯊魚常被獵捕做為觀賞及食用用途,使得國際間貿易控管嚴重缺乏。

IUCN鯊魚專家小組共同主席,也是本報告共同作者的西門菲沙大學生物系副教授Nicholas Dulvy表示,相對於其他類群,瀕危的鯊魚和魟魚缺乏適當的保護以對抗全球貿易。目前僅有不到十分之一的瀕危鯊魚和魟魚受到華盛頓公約(CITES)保護。這兩類族群之所以受到特別關注,主因是牠們特別容易受到過度捕撈。

事實上,建立保育行動需要強而有力的科學基礎支持,然而目前人類對廣大海洋生物的了解卻非常有限,尤其是小型物種及無脊椎動物,例如色彩鮮艷的太平洋清潔蝦,被大量捕捉供應觀賞水族業,便深受其害。資訊的缺乏讓科學家不禁擔心,這些小型物種,可能在保育意識興起前,便會在某些地區性滅絕。

多明尼昂大學(Old Dominion University)教授,同時也是IUCN海洋生物多樣性專家小組負責人Kent Carpenter表示,雖然研究顯示海洋管理和海洋保育嚴重缺乏,但仍有希望。

例如,使用聰明的漁具,避免海龜遭到誤捕,已在某些地區展現成效。此外,控管國際貿易的華盛頓公約,也是拯救海洋生物的另一工具。再者,跨國協調的保育倡議相當重要,因為光靠「明星光環」的魅力,是無法拯救這些海洋生物的,所以不能因為這一兩部動畫片,就忽略對海中生物的保育行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