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銀行理專敗德症候群

 |2019.08.24
1941觀看次
字級

今年迄今爆發多起銀行理專監守自盜案,永豐銀行日昨向台北市警局報案,理專游朝旭五年來涉嫌挪用數十位客戶數千萬元款項,台北地檢署訊後,以詐欺、侵占等罪限制出境、出海及住居。金管會統計,今年前八月銀行理專弊案共開罰八件,創五年新高。銀行理專敗德症候群愈演愈烈,除了加強內部稽查控管,更要謹慎用人,對於品德敗壞者永不再聘用。

金融業競爭激烈,銀行多角化經營,理財專員為擁有一定資產以上的客戶進行投資理財規畫,成為銀行拓展財源的金雞母。金融市場瞬息萬變,經常有不肖理專侵吞客戶款項,爆發敗德症候群,金管會今年一至八月已開罰八件,總計裁罰五千一百萬元,這項金額比過去四年加總還多。

今年七月,華南銀行爆發分行襄理長期侵吞客戶一億五千萬元,遭金管會重罰一千萬元,此案不論侵吞金額或開罰金額都是創紀錄。

原本是客戶最信任的理財專家,如今卻變成A錢高手,而且專A客戶的錢。這個現象顯示,銀行理專侵吞客戶款項積弊已深,由於不法利益誘惑太大,金管會處以區區千萬罰款似乎難以發揮嚇阻作用。

銀行理專違法亂紀,變成A客戶的專家,究竟該怪誰呢?是銀行內部控管失靈,給予理專可乘之機;或是理專原本就品德敗壞,銀行所用非人?從後見之明來看,銀行內部控管失靈是重要因素,這些爆發理專長年侵吞客戶資金的銀行,有些是主管,而且長達十多年,這種銀行形同毫無內控可言,上梁不正下梁歪,螺絲不僅鬆脫,還掉滿地。這些銀行未建立理專輪調制度,也未建立休假時內部稽核制度,銀行主管應負最大責任。

銀行用人,未特別重視品德,未建立正直誠信的企業文化,一心要求理專達到獲利目標,等於引狼入室,這些敗德理專於是尋找適當下手的肥羊予以痛宰,受害者很多是不懂金融商品的退休族或老人。這樣的理專變成專門坑殺客戶的理專。

針對銀行理專弊案層出不窮,金管會請銀行公會訂定防範理專挪用客戶款項內控作業原則,要求銀行六個月內強化內稽內控,且銀行稽查單位要在二○二一年第二季繳出查核報告,理財部門是未來金檢重點。民眾很納悶,理專爆發弊案問題迫在眉睫,銀行理財部門早該是金檢重點,銀行加強內稽內控早就該做,還必須等到二○二一年?這樣的金融監理不僅慢半拍,顯然與時代脫節。

近年爆發理專弊案的銀行除了本國銀行,也包括知名外商銀行,顯示銀行理專的專業、品德都有問題,這些發生弊案的銀行都應是金管會特別金檢的重點,未爆發弊案的銀行也應時時警惕,加強內稽內控。

民眾更應建立基本自保原則,不簽空白授權書,不讓印章密碼離開視線,也不宜交給理專保管。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之下,金管會要加強金融監理力道,別淪為上個世紀的恐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