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塑膠雨了!微粒隨水吞進肚

 |2019.08.15
2674觀看次
字級
人員在科羅拉多州的雨水中,發現不同顏色的塑膠微粒。圖為位於科州的洛磯山國家公園。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衛報》報導,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塑膠不只存於海洋、河流,也存在雨水中。

這份名為「下塑膠雨了」的研究報告,蒐集並分析美國洛磯山脈的雨水,由美國地質學家華特比(Gregory Wetherbee)發表。華特比發現,採樣的雨水裡含有不同顏色塑膠微粒。

華特比說:「地球上存有的塑膠比眼睛看到的還多。塑膠藏在雨裡、雪裡,已成為我們環境的一部分。」

在科羅拉多州蒐集的雨水也含不同顏色塑膠纖維,包括粒子與碎片。華特比採集雨水原本只是想研究氮汙染,研究結果出乎意料。

華特比說,這份研究結果與其他近期研究結果相似。一份報告發現歐洲庇里牛斯山富含塑膠微粒,意味塑膠微粒可隨風飄行幾百公里。其他研究顯示,海洋、英國部分河川和湖泊、美國地下水含有塑膠微粒。

賓州大學比蘭德學院的研究學家梅森(Sherri Mason)表示,塑膠汙染主因為垃圾;超過百分之九十塑膠垃圾沒被回收,當它們逐漸瓦解時,會變成微小粒子。梅森說,這些粒子散布在空氣中,與水分結合,變成雨水降下來,接著流到河流、湖泊、海灣、海洋,或滲透至地下水。

另一個待探討問題是,地球上的塑膠是否能全部移除?若可以,必須花多少時間?伯明罕大學教授柯斯(Stefan Krause)說,可能要好幾世紀。雖然科學家尚未分析出塑膠對健康的影響,但可知的是,人類等動物藉由水、食物吃到塑膠,也可能在空氣中呼吸到塑膠奈米級分子。柯斯表示,最起碼人們知道,吸入塑膠不是一件好事,人們應該省思並開始大幅減少使用塑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