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太熱 Ok冰川不OK

 |2019.08.16
209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鏡報》八月十三日報導,美國太空總署(NASA)最近公布照片顯示,由於全球氣溫不斷上升,冰島的Okjokull冰川(簡稱Ok冰川)在過去三十年中逐漸消退,現在幾乎已經完全消失。

據報導,整個二十世紀Ok冰川都在融化,二○一四年Ok冰川被取消冰川名號。

過去三十年來,NASA的衛星一直在追蹤Ok冰川的消融狀況。一九八六年拍攝的照片顯示,Ok冰川是一片純白色的區域。據報導,一九○一年的地質圖顯示Ok冰川範圍約三十八平方公里;而一九七八年航空攝影顯示該冰川面積為三平方公裡。本月最新拍攝的一張照片中,Ok冰川更只剩下零星的薄冰塊。

NASA專家表示,今年,歐洲遭遇熱浪襲擊,Ok冰川的融化也因此加劇。

降雪、積雪

跟不上融冰速度

NASA地球觀測站在推特上敘述:二○一九年八月十八日,科學家們將和其他一些人聚集在冰島中西部的Okjokull火山上紀念此事,二○一四年,這座曾經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冰川被降級,它值得人們記住。

Ok冰川是冰島八大區域冰川群之一「Langjokull群」中的其中一座。科學家們表示,冰島以前也有冰川消退過,但卻沒有一座冰川像Ok冰川這樣消退的如此嚴重。

冰川是巨厚且密實的冰體,一般須歷經數百年或千年時間累積而成,而當冰川冬季積雪量超過夏季消融量時,冰川面積就會增長,反之,當氣溫上升,降雪和積雪速度跟不上冰川融化速度時,冰川面積就會逐漸減少。

其中,冰島上的Ok冰川就是一個案例,已經持續好一段時間,雪堆積不及融化速度,導致冰川一年比一年薄,最終在二○一四年時停止移動,同時被冰島一位氣象局地質學家奧德(Oddur Sigurosson)宣布,Okjokull成了「死亡冰川」(Dead Ice)。這也是冰島第一個因為氣候變遷失去冰川的資格。

奧德表示,冰川曾經存在於火山口的北面(頂部),在一九八六年可以看到一塊堅固的白色斑塊,不過在今年八月,大部分已融化成淺藍色的池塘,而其山頂上的火山口卻只有些許碎冰和積雪仍散落在斜坡上。

然而,Ok冰川並不會是這場全球浩劫中的唯一的融冰犧牲者,奧德花了很多時間追蹤活躍冰川,並提到冰島冰川的狀況愈來愈差,在他記錄的冰島北部三百個小冰川中,已經有五十六個逐步消失,但他也指出,Okjokull是迄今為止消失的冰川中最大的一個。

如今,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的數據來看,如果碳排放量依舊無法獲得控制,也將意味著全球暖化趨勢會持續上演,那麼到了本世紀末,冰島的冰川數量可能會減少百分之四十,甚至到二○二○年之時,千年冰川終將變薄、消融與崩落殆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