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沖咖啡 分享人生經驗

李祖翔 |2019.08.13
3525觀看次
字級
職人淬外觀。圖╱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職人淬的咖啡師傅都曾是企業的董事長或中高階主管。圖╱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作曲家呂協翰(右1)創業解決銀髮族面臨的問題。圖╱古稀創意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台灣高齡勞動參與率低,104人力銀行2017年底提供銀髮族創意服務,不到2年,有8000人願意付費請長輩為他們作人生諮詢,開闢新的就業市場,而其中12名「職人」來自咖啡店「職人淬」。

職人淬是「古稀創意」的副品牌之一,總監呂協翰說:「2/3的消費者純粹為了好咖啡而來,1/3則為了『職人』,向他們詢問人生的各種答案,包括職場發展。」咖啡店最初成立的目的,並不在賣咖啡,而是讓職人來受訓、工作的場所,「讓長輩回歸職場,既認識年輕人又能運動,是以就業替代健康促進與自覺」。

當營運不以盈利為出發點時,要克服的難題很多,如賺錢不再是勞動者的主訴求,必須創造酬勞以外的價值,如像同學會一樣的固定聚餐、免費職前訓練──業界咖啡課程約萬元,最重要的是,建立成為傳道、授業者的成就感,讓曾經是企業高階主管的長輩,能甘心放低姿態,做端咖啡、倒垃圾,甚至掃廁所的工作。

銀髮創意 主管為你服務

創新職務推出後,「董事長、高階主管為你服務」的特色迅速打進競爭激烈的咖啡市場,最讓呂協翰開心的是,常有20幾歲的年輕人坐在吧台,聽5、60歲的服務生分享人生歷練,連失戀都能給建議!不只促進世代共融,也發揮長輩的智慧,「對長輩而言同樣是未曾有過、難得的經驗」。

職人淬的咖啡師傅都有故事,如58歲的William,在電子業服務近30年,誰知人生無常,54歲公司開始走下坡,想轉調又發現已是年輕人的天下,換跑道則四處碰壁,不得不提前退休,而他沒有泡過咖啡卻受訓成為咖啡師,開啟更美好的人生。為第一位客人服務後,他分享,過往的豐功偉業如浮雲,人生成就原來不須用名利判斷,為社會奉獻多少才重要,一番體會令聞者感觸良多。

呂協翰說,有些客人覺得與師傅交談得不夠深入,會付費使用「104高年級」所提供的平台,也就是1對1談話的「真人圖書館」,以50分鐘500元的費用,持續諮詢,也會有杯咖啡。

除了職人淬的成功,古稀創意還有許多有趣的項目,如讓長輩當老師的「古稀高校」,戲劇表演的「5點半劇團」。研發中的則多為解決現有社會問題,如社福團體募年菜給長輩,長輩吃不完,過完年,菜還在冰箱,他們就試圖發明能提醒社工食材保存期限的貼紙;還預計培訓高齡友善餐廳評鑑員,相較現行百大友善餐廳的篩選,評鑑員將具備營養師的專業,對牙口不好的長輩如何咀嚼食物有認識,還能觀察無障礙通道的坡度、桌椅高度,並能申請餐費跟撰稿酬勞。

社會設計 解決高齡問題

「我們把公司定義為設計團隊,以實務社會工作的經驗、社會設計的概念,來解決各種銀髮族面臨的問題。」呂協翰期許公司成為職務再設計的源頭,當一個成功範例,讓政府更願意關注中高齡勞動參與率及健康促進、在地老化。

雖然古稀創意的年紀很輕,2018年2月才創辦,但團隊的實務經驗豐富,志向也不小,其中呂協翰本身是音樂人,專長譜曲創作,除了接廣告配樂,也在電影公司服務過,兼製作人,因為接了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仙角百老匯的活動,感受到他們待人的溫暖,即應邀投入公益事業。隨著弘道在老人服務站穩腳跟,許多人都發現有些業務不適合以非營利組織的身分推展,才構思了社會企業的雛形。

原先規畫將收入回捐給基金會,執行後意識到困難重重,弘道建議直接朝獨立企業發展,呂協翰幽默地說:「簡單講,創業是被逼的。」對創業沒有太多心理準備,呂協翰依然戰力十足,把在基金會的熱情表現在營運上,從去年3月起至12月就創造了1600萬營收,與從前協助募款的成果相當,然而賺的錢都要拿來平衡「不為了賺錢而做」的事,如職人淬。

想喝他們的咖啡、認識職人,都可以到新北市新店區民權路42巷6弄3號坐坐,記得入內要脫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