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街巷風情多 上 宛如露天藝術學校 羅馬馬古他街藝術家最愛

文/黃雅詩 |2019.08.11
2152觀看次
字級
路邊佇立的藝術家噴泉,歌頌著這條街上古往今來的藝術家。圖/黃雅詩
鬧中取靜的Via Margutta,是羅馬最知名的藝術家街區。圖/黃雅詩

文/黃雅詩

羅馬西班牙廣場周遭是名店集散地,但夾在喧囂的逛街大道之間,卻有一條幽靜巷弄「馬古他街」(Via Margutta),從19世紀中期以來就是歐洲藝術家集散地,相傳包括畢卡索、德布西、華格納、普契尼等都曾在此居留。

這條街在20世紀中期名聲遠播,因為成了電影羅馬假期的主要拍攝背景,Gregory Peck飾演的男主角,在片中就住在這條街的51號。相隔不遠的110號,則是已故義大利知名導演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和他明星妻子的故居。

費里尼很喜歡在自家附近取景,這條街景經常出現在他的電影裡,而除了躍上大螢幕,馬古他街更是雕刻家、畫家、作曲家的靈感來源,19世紀西班牙畫家福圖尼(Mariano Fortuny)曾專程到此學習義大利畫作,這條街就像一所露天的藝術學校。

現在這條街上主要商家仍是古董店或藝廊,與隔鄰的時尚名店街氛圍大不相同。不論是路邊佇立的「藝術家噴泉」,牆上向知名畫家致敬的浮雕,或是建築上攀附的藤蔓,都讓許多藝文愛好者在此流連忘返。

街道的盛事,是每年舉辦的「馬古他街百位畫家展」,來自義大利和國外的百位藝術家會在街道上展示作品,讓參觀者彷彿走進露天博物館,且活動完全是免費的。展覽通常每年在4月底和10月底舉行,熱愛藝術者有機會不妨一探這條羅馬的文青最愛巷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