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story61 蜜雪兒.歐巴馬 活出真性情

楊慧莉 |2019.08.10
3116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日前,知名數據分析公司「輿觀」針對「全球最受景仰的女性」所做的調查出爐,美國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榮登榜首,證明其媚力在離開白宮後不減反增。去年,她所出版的回憶錄《成為這樣的我》引起廣大迴響,不僅見證每個成功的男人背後必有一位偉大的女性,也讓人看見新時代的女性標竿就此誕生……

風雲人物
離開白宮出回憶錄媚力益增


 蜜雪兒.歐巴馬(Michelle Obama, 1964-)出生於芝加哥南部的勞工家庭,父親為水管工人,母親為家庭主婦,有一個哥哥。儘管家境不優渥,全家擠在小公寓裡,甚至與哥哥共用一個房間,但她自認成長過程中什麼都不缺,因為家中充滿了愛。

事實上,蜜雪兒成長後的所思所想,都根植於那個安貧樂道的家庭,而她患有多發性硬化症,卻仍努力養家,直至症狀嚴重再也無法外出工作的父親更灌輸她強烈的工作倫理觀。

世人眼中的第一夫人

就學期間的蜜雪兒,成績始終優異;她念芝加哥頂尖的高中,大學念普林斯頓,於一九八八年取得哈佛大學法學院法律博士學位。畢業後,她任職於大型律師事務所,在此邂逅了未來的夫婿巴拉克.歐巴馬(Barack Obama)。當時,巴拉克是暑期實習生,她被指派為他的督導。由於兩人是事務所絕無僅有的美國黑人,蜜雪兒和巴拉克很快的發展出工作默契,並進而對彼此產生情愫,三年後修成正果,成為連理。

婚後,蜜雪兒繼續發揮所長,在許多機構擔任要職,從芝加哥市長助手、一家非營利機構的執行董事、芝加哥大學學生事務處副處長到芝加哥大學醫療中心執行董事等。她的薪水甚至是夫婿巴拉克擔任參議員時的三倍,但這樣一位位高權重的職業婦女在夫婿入主白宮後,卻也只能嫁雞隨雞的,為扮演好丈夫的賢內助、世人眼中的第一夫人,而走下個人的職業生涯。

成為美國第一夫人後,蜜雪兒不僅以衣著展現個人風格,更善用這個角色全力投入改善全球兩大問題:兒童肥胖症和婦女受教權,至今仍努力不懈。

離開白宮後一吐心事

前年一月,川普總統上任,連任兩屆的歐巴馬總統在屆滿八年後偕家人離開白宮。之後,這個地球上最有名的第一家庭竭盡所能的避開世人眼光,過起低調的生活,直至去年十一月蜜雪兒發表回憶錄《成為這樣的我》(Becoming)。

一如書名所示,蜜雪兒在這本新書中闡述了自己「成為這樣的我」的心路歷程,意即她的成長過程,以及如何從一個很有成就的律師變成公僕、醫院高階行政主管、一個高度保護子女的母親和忠誠的妻子,而在扮演這些角色中儘管同意讓政治介入她的人生,仍不免為了維持井然有序的生活而內心充滿掙扎。

在此之前,蜜雪兒深知人們對她的認識來自於她的丈夫。因此,她在回憶錄中寫下了一個成就非凡女性卻只能依附於一個有權力的男人而被認可的不適,也述及因被誤解為「憤怒的黑女人」而心情沮喪。但離開白宮後,她終於可以用自己的話說說自己的故事了。

作品熱銷締造里程碑

蜜雪兒的回憶錄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述及她的童年生活和大學生涯,這部分的書寫最光彩奪目;第二部分是她與夫婿的情感故事;第三部分則是她的白宮生活。她在寫完後表示,「我對自己的作品深以為豪,它很誠懇,根本就是我個人的真實寫照;對此,不免也覺得有些汗顏,因為太坦白而公開了。」

一如試金石般,《成為這樣的我》出版後,即獲得廣大迴響,證明蜜雪兒離開白宮後的魅力不減當年。事實上,她的北美新書宣傳之旅每到之處都歡聲雷動,有如開辦一場巨星演唱會,把可容納一萬五千個坐席的場地塞爆。至今不到一年,作品已全球熱銷一千萬本,堪稱史上最暢銷的回憶錄,為她個人生涯締造了新的里程碑。

在回憶錄的助長下,蜜雪兒的人格魅力益顯,在日前英國國際互聯網市場研究和數據分析公司「輿觀」(YouGov)所做的調查中獲得明證——她獲得今年「全球最受景仰的女性」的榮銜,受愛戴的程度超過了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女星安潔莉娜裘莉、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等人。

真情流露
生命事蹟展現果敢與正直


有報導指出,蜜雪兒之所以受歡迎,讓許多人有共鳴,尤其是女性朋友,原因之一是她有著跟大家一樣的感受。

舉例而言,她以一個身兼母職的職業婦女入主白宮時,坦承那很難;當擔起美國第一夫人之職時,她不想高高在上,只想表現平實。她傳承父母的規矩,即便是白宮的餐桌上也只談家事、親子之事,絕不談國家之事。

坦言高處不勝寒

當第一家庭於二○○九年搬進白宮時,蜜雪兒就決定要讓當時分別為十歲和七歲的兩個女兒養成生活的好習慣,避免他們染上嬌縱的習氣。她深以為「如果女孩們不學習鋪床、整理房間,上了大學要如何自理?她們就是一般小孩,不是小公主,該有的教養不能少」。

因此,總統之女也要端菜到餐桌,幫忙拿碗筷,甚至要自己做早餐。蜜雪兒八年的第一夫人生涯裡,常心繫於白宮生活對女兒生命的影響。她永遠記得兩個女兒轉到新學校的第一個上學日,「那個冬日清晨,我的女孩坐在黑頭車裡,由備槍的大漢們護衛著,她們的小臉貼在車窗上,我當時想著,我們到底對孩子做了什麼?」

蜜雪兒曾在入主白宮後不久接受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的採訪時表示,我們很榮幸的能睡在白宮裡,也努力的讓它看起來就像一般人的房子,但不管如何,這房子屬於全美國;也曾坦言,從政者的公眾生活,是她這輩子都不會習慣的。即便如此,她是歐巴馬政府時代的關鍵角色,是老公的神隊友,讓他在一次公開演說中半開玩笑的說:「如果你們要條列我身為總統所做的一百件可圈可點的事,第一件事當然就是娶了蜜雪兒。」而在另一場競選演說中則告誡年輕人要娶比自己優秀的女人。歐巴馬總統的「夫以妻為貴」盡在不言中。

優秀從何而來?

那麼,是什麼樣的人格特質,成就蜜雪兒在老公眼中的優秀,或許回憶錄中透露的幾點訊息可做參考:

◎五歲展現毅力

蜜雪兒五歲上幼稚園時,有一次做顏色測試,有一題她答錯了,讓她沮喪到晚上睡不好。第二天一早上學,她斗膽向老師要求重做一次,結果這次都答對了。

◎別人說的不算

儘管高中在校成績優異,但當蜜雪兒的指導老師告知她不一定進得了心目中的第一學府「普林斯頓大學」時,要是別人聽了此言可能心都涼一半了,蜜雪兒卻再一次拿出再接再厲的精神,先是請副校長寫了一封推薦信,然後又寫了一篇擲地有聲的大學申請書,結果如願獲准入學。她沒有反駁指導老師,說他們弄錯了,但她當時的想法就是「絕不讓別人的意見改變她對自己的認知」。

◎抱小孩去面試

生下大女兒後,蜜雪兒決定重返職場。然而,當醫院執行董事的工作機會找上她時,她卻因臨時找不到保母而抱著小娃兒去面試,還跟面試官介紹自家寶貝,並坦承自己的窘境,她事後回想,覺得自己當時能說出需求真是一項善待自己的明智之舉。

◎懂變通就贏了

蜜雪兒勤奮嚴謹,但仍有她輕鬆搞笑的一面,對於華府生活的一些繁文縟節尤其敬謝不敏。在白宮的最後一晚,她邀請女兒的朋友來家中開狂歡派對。第二天一早起來,她讓八個女孩叫了她們喜歡的早餐,當她們吃完,房間早已是杯盤狼藉,更糟的是女孩的家長們大概也進不來接自己的孩子回家了,因為新任總統川普的就職演說就要開始,所有路都封死了。這時,她靈機一動,讓她們搭貨物電梯出去,因為川普就要來了。

◎把運動變使命

蜜雪兒在美國第一夫人任內推廣健康飲食運動,帶領美國兒童擺脫肥胖,以及全民走向健康生活。她在白宮內打造了一處簡單而健康繁茂的蔬果園,而她不只把倡導健康生活看作是一項運動,也視為值得個人投注畢生心力的使命。

提醒女性愛自己

蜜雪兒的回憶錄中還有個重要訊息,是她想提醒所有女性注意的,那就是「要懂得求助,饒了自己」吧。她以過來之姿表示,說到健康,我們女人總是忙著付出,為他人張羅一切,甚至捨不得留一點時間給自己。

在書中,她提及早期相夫教子的甘苦,以及對男女在照顧家庭上分工不均的厭惡。為此,她與歐巴馬還曾尋求家庭諮商。當時,她整天忙著工作和照顧孩子,卻發現老公還有時間到健身房,讓她很生氣,不禁思索我們女性何曾優先考慮自己的需求,更別說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了。

蜜雪兒深感女性活在一個被貶損而不懂得好好照顧自己的世界。因此,她鼓勵女性朋友們團結起來,開啟有效對話,一起談談何以無法優先照顧自己的需求,特別是健康。她個人則是在年過半百時仔細思索健康和老化的問題,並拿出具體行動。比方說,她會確定自己每天都有吃蔬果,也勤做瑜伽。她要讓自己感覺舒暢,盡可能健健康康的活到晚年、享受晚年。

成為新女性標竿

二○一六年,當希拉蕊遭川普質疑女性能力時,蜜雪兒在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上喊出口號「當別人低劣攻擊,我們要高尚回應」(When they go low, we go high.),一方面為希拉蕊挺身而出,也同時悍衛自己心中的女性價值。當時,她以此在世人心中樹立了代表希望和正面的形象;而今,回憶錄讓粉絲們更了解她的為人,也看到心目中的偶像更人性化的一面。未來,她未必會從政,但已有人從她熱銷的回憶錄中看出她的潛力無窮。

不管她接下來會做什麼,至此這位前第一夫人都已憑著超高的人氣,成為新女性標竿,也親自體現了她心目中的女性價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