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合法旅舍不合法房間

 |2019.07.23
1559觀看次
字級

社論

政府於今年推出春遊補助計畫,在業者向地方政府提出補助申請時,竟發現有些合法旅舍有隱藏版非法房間,導致業者所申請春遊補助案被地方政府打回票,要求業者寫下放棄聲明書,讓旅遊業者困擾不已。

有些業者不解何以日前暖冬補助同樣的旅遊補助並無問題,到了春遊補助卻爆發出一大堆問題,其主要關鍵在於暖冬是由中央補助,中央只看旅舍名稱,未考慮是否合法,只要申請即可,並不會細查其房間數為何。此次春遊是由地方縣市核可,所以地方政府很清楚這些合法旅舍是否有隱藏版的不合法房間數,因此在核可時看到業者申請補助的房間數超過原有旅舍立案房間數,就不予補助。

此次春遊補助案不僅讓申請的業者備增困擾,同時也引爆出「合法旅舍不合法房間」的問題,亦就是合法旅舍有違法增建問題。這些違建案輕微者是違建增設幾間房間,嚴重者,竟有一些知名民宿或觀光飯店,多達數十間違法擴建房間,更有些旅舍是申請蓋在甲地卻蓋在乙地的荒謬現象。

地方政府在審核春遊計畫時針對這些有不合法房間數的旅舍打回票,就表示地方政府早已知道那些業者違法增建不合法房間,對於這些違建部分,到底地方政府以往是如何處置實在令人不解?

目前一些合法旅舍業者強烈要求不得補助非法增建房間數的業者,避免對合法業者不公平,但若細究此次爆發出來的部分非法旅舍的問題,並不在於公平不公平而已。而是這違法擴建部分所涉及的公安、消防等問題,可能危害到住宿旅客安全,若平常無事就無所謂,真的發生意外時,責任歸屬只是違法業者嗎?這些早已知道其違法擴建的主管機關可以推卸責任嗎?

有業者指出,違法擴建部分,有些非法業者相當誇張,有一間旅舍有一百間房,但合法者卻只有九間;甚者有一觀光飯店號稱有六百間房,卻不到三十間合法房數。如此誇張的行徑,地方政府怎能不聞不問呢?而中央政府也不加詳查就把這些業者放入台灣觀光旅舍網,真的出問題時,可能誰也無法負全責。

保障旅客安全住宿是旅宿業者的基本道德與責任,不能只想謀利就任意違法增建房間數,而地方政府更應嚴格把關要求業者守法,並且對於違法業者要求其限期改善,嚴重違法業者應立即予以撤銷營業執照。

以往地方政府可以用不知道業者違法來搪塞,但現在這些違法業者已一一浮現,地方政府不可再以不知道為理由,就只是把春遊補助案退件了事,應進一步列管這些違法業者,限期要求改善,讓人民在旅遊時可以住得安心也玩得開心。

中央主管機關也要清查觀光旅宿網的業者是否為合法,且沒有違法擴建房間數,若有發現應立即下架,同時要求地方政府依法處置。

無論是春遊補助或暖冬補助,促進國民旅遊消費不只在於增進地方經濟發展,保障國民旅遊安全才是更重要的前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