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願學苑 為孩子圓音樂夢

李祖翔 |2019.07.16
2702觀看次
字級
星願學苑今年5月成立,業務負責人許淑嬌(後排右1)帶著兒少圓音樂夢,左1為音樂老師嚴爵。圖/失親兒基金會提供
許淑嬌(右)向企業主說明舉辦活動的意義。圖/失親兒基金會提供
一部線上系統教學和一位專業歌手,就能讓有創作能力的孩子圓夢。圖/失親兒基金會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沒媽的孩子就必定是根草?失親兒基金會今年成立的「星願學苑」就打破傳統印象,為孩子圓夢、恢復學習動力並能順利與社會接軌。

追夢的門檻,是家庭支持、經濟與機會,達陣的關鍵則在天賦、熱情與努力,許多失親兒有意願及能力,惟獨少了先天條件,而星願學苑即彌補這一缺項。一名家住宜蘭的小學生小元,就是擁有音樂DNA的人,她的父母是台灣最早期的街頭藝人,所以打從娘胎就備受音樂洗禮,但是長大後只能當一個「羨慕別人玩音樂」的孩子,因為5歲父親過世,媽媽受喪夫之慟及柴米油鹽的局限,中止小元的學習,小元內心是渴望學琴的,現在,她報名了星願學苑音樂創作營,終於能實現夢想。

星願學苑發起人之一的許淑嬌說,星願學苑位於宜蘭五結鄉利澤簡活動中心,是基金會成立6年的夢想家園,學苑初期將從音樂領域開始,為孩子圓夢,未來還會與文創、室內設計、冷凍空調、科技業等產業合作,為孩子的人生找出口。

「往年基金會是了解孩子要什麼,提供給他們,現在則要憑藉服務觀察,主動給予幫助。」許淑嬌說,學苑成立前,基金會的傳統「音樂會」就已造就許多奇蹟,讓她印象最深的是小學4年級的西瓜,因為過動,讓學校老師苦惱,西瓜沒有音樂底子,在音樂班到處跑,阿公無奈問老師:「這樣的孩子你們真的願意收?」老師說:「只要喜歡音樂的,都收。」如何看出西瓜喜歡音樂?「他離開的時候沒有說以後不想來」。後來西瓜認真練習,站上舞台表演的那刻,所有人都感動得哭了。

媒合就業 圓音樂夢

感恩音樂會就是社工發掘有創作能力孩子的場合,星願學苑為孩子提供更有系統的規畫,首屆邀請歌手嚴爵擔任導師,分別在花蓮與高雄舉辦音樂分享會和Passion音樂創作營,嚴爵分享星路,表示:「內向的我,因為音樂和有幸遇到五月天的經紀公司,讓我在25歲站上小巨蛋。30歲後想回饋社會,走入幕後教學與創作,我成立了潮T設計品牌,一半收入要給基金會。而我能給你們的最好禮物,就是撒下熱情的種子。」分享很快發酵,一名家住花蓮的高中女孩,表示環境從小灌輸她做零工比讀書重要,要讀也只能讀護校,沒有其他選擇,但她真心喜歡音樂,聽了嚴爵分享有了學習動力,決定跟外婆爭取一番,想讀音樂系。

音樂創作、闖星路是部分孩子的夢,其他孩子的需求怎麼辦?許淑嬌與夥伴要考慮的問題還多著,她說,失親兒成年後即便有讀書天分,能拿到獎學金,還是會因為弟妹的教育資源不足而選擇犧牲自己,於是基金會讓孩子安心上大學,協助募集房租與學費;想直接謀職的孩子則因為沒有長輩依靠,欠缺相關能力、學歷,沒有任何就業管道,只能作資源回收或零工,為此許淑嬌主動帶他們作職涯探索與企業參訪。

春風化雨 為愛奉獻

日前許淑嬌帶孩子參訪大金空調位於桃園的營運中心,告訴孩子企業家的成功絕非偶然,他們能在國際市場占有一席之地,是因為不斷克服產品缺點及主動解決使用者問題。孩子認真聆聽公司介紹,他們說,一次學習等於一次機會、出社會多一條路!而7月8日至19日,孩子上完大金空調的80小時培訓課,包括空調基礎、工具認識、使用操作、一對一分離式冷氣安裝、冷媒配管及電源配線練習後,立刻能參與認證考試,拿到人生第一張證照,更能獲得和泰興業工讀面試機會。

除了媒合就業,許淑嬌更努力讓企業主體會失親兒的努力成果,如邀贊助企業體驗室內攀岩運動,老闆們剛開始都豪邁地說爬上去是小菜一碟,上陣才發現無論怎麼出力就是上不去,反觀瘦小的孩子爬得好高好快,而擔任保護員的也都是失親兒。她對企業代表說:「我們會在每個階段告訴孩子如何突破關卡,也鼓勵他們挑戰下一關,從現場能感受到他們真的很努力。」代表聽了很感動,將心比心後紛紛表示要來當義工,給孩子更多關懷。

付出不求回報的許淑嬌是失親兒重要推手,本在企業服務,以義工身分到基金會後看到孩子渴望被關愛的目光,覺得自己應該將所長用來幫助失親兒才決定轉職,周末她也不停歇,熱中於為孩子奉獻。她深信多為將殘的燈火澆油,讓生命持續燃燒,學有所成後,孩子一定會為社會帶來很好的回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