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馬王分合」的教訓

 |2019.07.16
2020觀看次
字級

台北地檢署起訴前總統馬英九的洩密案,經地院、高院庭審,日前判決無罪確定。此案源起於政治權貴關說司法之個案,再演變成影響台灣前途的政爭案;涉入者除馬英九,有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民進黨立法院總召柯建銘。從政爭風起,到洩密案終判,馬、王於司法面皆得到平反;但受政爭牽拖的台灣前途,至今仍待救贖。

六年前,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在偵辦一件前法官財產來源不明罪時,發現柯建銘疑涉關說假釋案,進而監聽到柯與王金平就全民電通更一審案,疑關說法務部長、高檢署檢察長,違法指示檢察官勿對無罪判決上訴。馬英九接獲檢察總長報告後,視為國會議長妨害司法公正的醜聞,開記者會譴責,並通過撤銷王的黨籍,俾王不能續任院長。

王金平乃展開訴訟「保位」戰,先提假處分暫緩撤銷黨籍處分,再提民事訴訟確認黨籍存在。王發動的司法戰均達標,確認黨籍存在官司,在一、二審都贏,國民黨不再上訴,王的保位戰完勝。馬英九則於卸任總統後遭司法追訴,北檢六名檢察官會商百次,檢察長參與逾四十次,認定馬王素有嫌隙,以用監聽資料鬥爭王,涉嫌洩密提起公訴;但高院更一審認為檢方舉證不足,馬是被動接受訊息,判馬無罪定讞。

馬、王同屬國民黨,從政輩份不同,成長路徑有別,二人都有志於總統大位,曾競爭黨的提名。馬王分任總統院長後,府院不盡同心,馬政府在兩岸大政上的展抱,未獲有力支持;黨內外皆有人操作馬王離心;柯建銘與王金平交頭接耳的畫面,比馬王互動更頻密且親暱。馬開記者會嚴厲譴責王關說司法前,已有王應去職的輿論;記者會後的動作,更被解讀為砍王政爭,掀起了政治海嘯。國民黨不只分裂,藍營支持者也隨之對馬王各有取捨。

國民黨分裂,輸掉三年前的總統與立委選舉;在立法院席次銳減,已無力制衡並有效監督執政黨。民進黨完全執政,肆意立法壓制國民黨,使之淪入發不出員工薪資、退休金,連辦公房舍都遭法院查封的地步,迫害民主政治基礎。對台灣前途影響最巨者,尤為框限台灣人民的國族歷史認知;修國安法拘束人民行動、言論自由;罔顧全民安危,拚選舉抗中樹敵。

國事如此,馬王目睹民主退步、台大依規遴選的校長接不了班、偏執的能源政策使空汙加劇、退休軍公教被減俸、庶民生計艱難,必有自省自責,而思補救。

去年地方選舉,他倆人分頭助選,藍綠版塊翻轉。二十二名縣市長,藍取十五,綠得六,無黨籍一。二十二名議長,藍十九人當選,無黨籍二人,民進黨只在嘉義縣上榜。王金平在高雄助韓國瑜當選市長,尤為經典,重振國民黨士氣。

可視馬王分合為一堂政治課,從政者能汲取的教訓是:民主不宜用剛性排除法,因為切除與分裂的代價太大;掌權者如能分享權力,用溝通說服方式化解政見分歧等心結,看似柔軟耗時,實則行穩致遠。

對選民而言,馬王政爭六年於茲,從蜩螗國事中,應已洞見投票時對政黨的授權要格外慎重。所謂完全執政有走向監督制衡均失能,而致民主退步、國家堪憂的險境。切記台灣前途比政黨保權、政客保位重要太多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