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說新語】我愛玫瑰滋味長

文/朱振藩 |2019.07.15
1672觀看次
字級

文/朱振藩

在求學的這段期間,看了很多西方的戲曲小說,自然包括不少電影在內。這些刻畫和場景,少不得出現玫瑰,不免自然而然地,以為它來自西方;後來,見識日增,才知大謬不然。中土老早就有,不但分得精細,名稱也不統一,像荼蘼、薔薇等(外國一律稱Rose),且在南方多稱為玫瑰,北方則叫做月季。不過,這不礙其始終存在。畢竟,莎士比亞有句名言:「姓名有什麼意義呢?那種叫作玫瑰的花,換了一個名字,也是一樣的芬芳。」

細究其中區分,以往的中國人,認為玫瑰只有紅、白兩色,其他雜色的花,一律都叫月季。還是南宋詩人楊萬里在〈詠玫瑰詩〉中說得好,云:「非關月季姓名同,不與薔薇譜牒通;接葉連枝千萬綠,一花兩色淺深紅。」

早在西漢時,中土的薔薇已經盛開。漢武帝曾指著薔薇對寵姬麗娟說:「此花絕勝佳人笑也。」而從六朝到唐宋,歌詠薔薇、玫瑰的詩不少,且從各個角度切入,充滿絕妙好詩,如簡文帝云:「氤氳不肯去,還來階上香」,即描寫庭院的香氣經久不散;唐彥謙云:「無力春煙裡,多愁暮雨中,不知何事意,深淺兩般紅」,狀其姿態和色彩;黃庭堅云:「漢宮嬌額半塗黃,肌骨濃薰篤耨香,日色漸遲風力細,倚闌偷舞白霓裳」,明顯是詠黃、白玫瑰;而針對玫瑰四時花開著墨的,則以韓琦的「何似此花榮豔足,四時長放淺深紅」及蘇軾的「花落花開無間斷,春來春去不相關」詩句,最為膾炙人口。

清代玫瑰產地,以蘇、杭兩地為良。是以鄭肖岩說:「玫瑰花惟蘇州所產者,色香具足。」曹炳章則指出:「玫瑰花產杭州筧橋者,花瓣紫紅,花萼青綠色,氣芬芳甚濃,最佳。產湖州者,色紫淡或黃紅色,朵長,蒂綠黃色,且有小點,香味次之。產蕭山、龕山者,桃紅色,味淡香而濁,受潮極易變色,為最次。」

玫瑰在藥用方面,明人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表示:「氣味甘溫,無毒,主治活血、消腫、解毒。」當時普遍栽植,不僅為了觀賞,還用來治病、窨茶、釀酒。到了清代時,王孟英在《隨息居飲食譜》中,亦認為:「玫瑰花,甘溫辛,調中活血,舒鬱結,辟穢和肝。蒸露(指製香水)熏茶,糖收作餡,浸油澤髮,烘粉悅顏,釀酒亦佳,可消乳癖。」由上觀之,其功用誠大矣哉!

又,在食用方面,玫瑰多充作點心。清代的《食憲鴻祕》中,記有「玫瑰餅」。云:「玫瑰搗去汁,用滓(即花泥)入白糖,模餅。」而《調鼎集》的做法則是:「整朵裝盒,錘爛,去汁用渣,入洋糖,印小餅」。該書另有「玫瑰卷酥」、「玫瑰糕」及「玫瑰粉餃」等吃食。後者甚有意思,其法為:「玫瑰膏和豆粉作餃,包脂油、洋糖。」

江蘇無錫人所製的「玫瑰香蒸餃」,堪稱一絕。它在製作時,先用澄粉擀成薄皮,包入乾的玫瑰花瓣及蜂蜜、核桃末所拌成的內餡,再上籠蒸透即成。飲食名家唐魯孫,形容其美妙處,在於「大不逾寸,澄粉晶瑩,隱透軟紅,沁人心魂」,望之不覺津液汨汨自兩頰出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