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古慨今】 入世出世

星雲大師 |2019.07.13
2010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圭峰宗密法師,唐朝果州西充人。不僅通達佛教三藏義理,禪定修持也已達自在無礙,大家都說他是乘願再來的大菩薩。

宗密年幼時,曾專心研讀儒家典籍,立志以經世致用之學,拯濟天下蒼生。元和二年(八○七)赴京師應貢舉,途經遂州,隨眾入寺聽道圓和尚說法,深覺相契,便依止道圓出家,並受具足戒。

數年後,道圓勸他參訪名宿大德。他先後參謁淨眾寺神會之弟子南印禪師,再謁洛陽報國寺之神照,又到澄觀座下受持華嚴教學。宗密天資聰穎,且勤學不倦,每到一處,總受到讚譽,神照稱他「菩薩再來」,澄觀讚歎:「唯有你可以和我同遊毗盧藏海。」

宗密對《華嚴》、《圓覺》、《金剛》、《涅槃》等經的旨趣深有體會,做了不少註解。在著述之餘,常遊歷各地,宣講大乘經論,也深入民間,傳播法義。

宗密的德學不僅受教內推崇,宮中權貴亦與他交善,尤其宰臣李訓,更是與他過從甚密。

開成年間,李訓圖謀不軌,事發,被中官追捕。李訓逃到終南山投靠宗密,後又逃往鳳翔。中官仇士良知道李訓曾到終南山,命中尉魚恆志以「知情不報」罪名逮捕宗密,並欲治罪。

宗密神色怡然,說:「我認識李訓多年,也聽說他反叛的事情。但是他到我這兒避難,我卻不能違背我佛慈悲之教,見死不救。我情願受罰,死也甘心。」魚恆志聽了,非常感動,將情形報告朝中,終免其罪。

釋初參曰:度眾的方便善巧有無量法門,然而卻有一些修道者,執著自己修行的法門,才是唯一的門徑。例如修禪者斥責講經者不重體證,弘化者斥責專修者獨善其身,這都有違佛法本意。宗密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把佛法落實在生活中,不僅關懷社會,又有個人著述弘傳於世,如此弘法度眾,實在是人間佛教的榜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