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自己】 阿姨的純手工生活

文/楊嘉敏 |2019.07.12
1631觀看次
字級

文/楊嘉敏

有些食品或產品喜歡強調純手工,因為純手工的東西,會讓人感受到製作者的用心。我想,如果我們生活方式也能「純手工」的話,或許,也會有一種更獨特的風情。

阿姨七十多歲了,為了避免將來失智,所以她很用心地安排自己的生活,努力地跟上年輕人的腳步,除了參與各種社交活動,也熱衷各種社群軟體。總之,她有一顆不老的心。

除此之外,她還積極地用各種方式訓練自己多用腦。例如要算錢,她絕對不用計算機,而是自己動筆算;如果要記下什麼事情,絕對不依賴電腦或是手機的記事本,而是寫在記事本上,就算忘記了,她也不會馬上去翻記事本,而是努力靠自己回想起來。

在我看來,現代人將算術交給電子計算機,記事交給電腦或手機,回憶靠照片或社群媒體,就好像現代工廠的生產線,全部交由機器去運作;至於阿姨,則是算術自己算,記事自己手記,回憶靠自己的腦力運作,用最原始的手工方式,來延緩自己老化的速度。

其實,目前還沒有醫學實驗證明,過度依賴機器運作的生活方式與失智有關。但是,阿姨這種回歸原始的生活方式,也有值得我們借鏡之處,或許,透過這種「純手工」的生活,更能讓我們發現自己無限的潛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