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嬉遊記】 平面攝影師:創造每一個感動 的瞬間

文/接棒啟蒙計畫提供 |2019.07.12
1886觀看次
字級

文/接棒啟蒙計畫提供

平面攝影師王世倫所從事的工作,就是大眾每天看到的無數廣告、美照或商業設計畫面,不論主題是人或物,在在呈現著專業攝影師努力的痕跡。

回想自己的工作經驗,王世倫認為,攝影師一方面要完全掌握所有設備(包含相機及周邊設備、優化軟體)的功能,另一方面要去了解、分析客戶的需求,拍攝出適合的照片,同時表達出一個獨特的概念。因此他認為,優秀的職業攝影師其實很需要經驗與專業。

要從事這份工作,最基本的能力是:體能要好、懂得溝通、有觀察力,同時也要熟悉器材。他表示,拍攝當下可能只占整體工作的一成,大量的事前準備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必須要有耐心去做好事前的九成。而要保持業務不間斷的三個關鍵字,就是「人脈」、「溝通能力」與「品質穩定度」。

若想要了解專業攝影工作,他推薦一位日本攝影家久門易撰寫的系列叢書,不但觀念正確,而且提到了許多與攝影業界相關的實用內容,很適合作為初學者的入門書籍。而若要推薦一位攝影名人,他認為,馬格蘭攝影通訊社創辦人亨利.卡蒂爾-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這位以黑白攝影風格著稱的知名攝影師,是最具代表性的新聞報導攝影家。

王世倫表示,在十年的專業攝影工作中,最大的成就感來源,就是自己的作品被廣泛使用,且得到大眾認同;而每當捕捉到自己覺得非常滿意的那一瞬間,也會讓他忘記之前所有的辛勞。

王世倫在學生時代就與攝影結緣,曾修習多媒體課程,也接觸過圖像後製軟體。後來進入科技業工作,雖然待遇還不錯,但最終於還是順從自己內心的呼喚,成為一位全職的職業攝影師。「我本來就對攝影很有熱情,在一段長時間的自助旅行後,更加確認了自己的方向,就決定正式成為一位執業攝影師。」他笑說,這個決定,讓他整個人彷彿瞬間年輕了十幾歲。

王世倫建議對攝影領域有興趣的學生,一定要多看作品,海量地看,同時去找自己喜歡的各類作品,從模仿開始,實際拍攝一些作品出來,就會逐漸了解自己是否真的有熱情。

最後,他想對老師說的是:「如果遇到學生對攝影有興趣,可以建議他們多看一些作品,去揣摩、去觀察,讓潛在天賦有機會發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