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徵觀光稅提升旅遊品質

吳一忠(嘉義縣╲南華大學碩土) |2019.07.12
1266觀看次
字級

南投縣鹿谷鄉因應每年到訪的二百萬人次觀光客,造成交通擁擠、空汙噪音和大量垃圾,對外地遊客將一律開徵十元觀光稅;若獲財政部核定通過,將成為全台第一個開徵觀光稅的鄉公所。

鹿谷鄉有不少觀光景點,如溪頭森林園區、台大茶園及鳳凰谷鳥園,地處山林空氣清新,每年都吸引不少遊客造訪,從正向的立場來看,人潮代表錢潮,有觀光客才能促進經濟發展,但人一多往往塞車嚴重,嚴重影響居民生活,車輛進出造成道路磨損,公所預算不足無力維修,希望課徵觀光稅籌措經費,讓觀光業能永續發展。

根據鹿谷鄉公所估算,每人每次課徵十元,每年將增加一千萬元收入,對改善景點環境多所助益。十元並不是大數目,一般人都負擔得起,只要將收取的費用,用在改善交通、修繕道路橋梁、維護景區設備、保持清潔衛生,提升好的旅遊品質,順暢安全的交通,乾淨的休憩場所,相信多數人都會支持的。

台灣有許多好風景,都面臨遊客過多、交通擁塞、環境髒亂,地方政府預算不足的窘境,如小琉球和綠島等景點,也考慮要徵收觀光保育費,依照地方自治法均可提出申請,重點在錢入帳後如何運用。

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原則,個人贊成可徵觀光稅,一旦財政部核定,地方議會和相關單位要善盡監督之責,將這筆錢專款專用,不要收了錢卻看不到成效,反而不利觀光產業發展。

吳一忠(嘉義縣╲南華大學碩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