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箝制言論思想 大開民主倒車

文╱羅瑩雪(兒童福利聯盟基金會董事長) |2019.07.12
1629觀看次
字級

文╱羅瑩雪(兒童福利聯盟基金會董事長)

黨外人士在戒嚴時期指控國民黨獨裁專制。民進黨成立後,力倡言論自由,認為舊刑法第一百條之內亂罪無手段方法限制,人民單純表達意見、思想都可能觸法,侵害憲法保障之言論自由基本人權,強烈要求刪除或修正。

李鎮源、陳師孟等教授組成「100行動聯盟」,發動「反閱兵、廢惡法」及靜坐等抗爭,堅持廢除此法。促使立法院於一九九二年通過修正案,增訂內亂罪「強暴」、「脅迫」等要件。自此反政府、反國家之言論思想,不再受法律約束。

一九九二年十月,民進黨修訂黨綱第一條為「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公然主張終結「中華民國」,並積極宣揚。人們逐漸習慣日益誇張之叛國言行。乃至於「台灣民政府」聲稱台灣主權屬於日本,自組臨時政府,封官派爵,還辦閱兵遊行,均不見有關單位搭理。蔡總統亦不時自稱「台灣總統」。舉國上下違憲脫序之荒唐表現不勝枚舉。國內言論自由可謂達到舉世罕見之空前顛峰。

曾幾何時,綠營全面執政,言論及思想自由之範疇驟變。主張台獨,否認中華民國,依然沒事。主張統一,合乎憲法明文規定,反而動輒被扣紅帽,甚至被指危及國安。

執政黨施政不力,不得民心,想掌控媒體,引導言論走向,於是藉口杜絕謠言及不實訊息,修正《廣播電視法》,意圖製造寒蟬效應。原想再修《數位通訊傳播法》,遭亞洲互聯網聯盟關切,認為傷及言論自由,才嘎然而止。

去年選舉、公投雙雙大敗,總統大選逼近,民進黨更不擇手段打壓不同調之媒體。

直播節目來賓口誤,主持人立即更正,仍被以散布「假新聞」為由開罰。報導挺韓活動較多,就被連續修理。但擁護執政黨之「假新聞」不知凡幾,像報導某媒體以每月五百元收買店家鎖定頻道,像關西風災說機場橋斷大陸不可能派車接人, 像台灣人須說是中國人才准上車,像大陸資助韓國瑜五十億台幣等等,當局都視而不見。

民進黨一不做二不休,計畫下個立院會期推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增訂「中共代理人」條文,規定台灣人不得與大陸黨政軍、團體、代理人從事危害國安的政治宣傳,或參與會議發表危害國安的決議、共同聲明、相應聲明。違者祭以重罰。惟其內涵不清,任由主司任定。

構成要件如此含糊之立法,不符刑法「明確性」之重要基本原則。在野黨激烈反對,輿論大肆抨擊,當權者聽若罔聞,打算一意孤行。

大家都看清楚了,民進黨的「言論思想自由」、「新聞自由」都有兩套標準。主張台獨的有自由,主張統一的沒有。支持民進黨的有自由,反對的沒有。對民進黨有利的「假新聞」不算「假新聞」,對民進黨不利的「非假新聞」也是「假新聞」。是否報導偏頗?是否「中共代理人」?全他們說了算。

短短三年多,民進黨已將台灣變成一黨專政之獨裁政體。然而現今網路發達,當權者無法一手遮天。愈是隱匿真相,扭曲事實,愈遭人民唾棄,愈會使自己更早垮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