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溪線的飛泉 十分瀑布

文/林彥佑 |2019.07.08
3238觀看次
字級
李白曾寫了一首〈望廬山瀑布〉詩:「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長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對照於十分瀑布,此詩此景真是恰到好處!在台灣,要欣賞到氣勢磅礡的瀑布,似乎不是這麼容易,趁著假期,搭車前往位於平溪的十分瀑布,欣賞這壯美的景緻。圖/林彥佑

文/林彥佑

李白曾寫了一首〈望廬山瀑布〉詩:「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長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對照於十分瀑布,此詩此景真是恰到好處!在台灣,要欣賞到氣勢磅礡的瀑布,似乎不是這麼容易,趁著假期,搭車前往位於平溪的十分瀑布,欣賞這壯美的景緻。

十分瀑布位於新北市平溪區,為台鐵支線平溪線的著名景點,地處基隆河上游瀑布群;十分瀑布落差高度約二十公尺、寬度約四十公尺,壯麗的水瀑、磅礡的氣勢,為台灣最大的簾幕式瀑布。上游觀瀑吊橋下的「眼鏡洞瀑布」,因洞如眼鏡而得名,在日治時期被稱為「霹靂瀧」,由時任總督田健治郎所命名的。

「十分」原來的意思指就是「十份」,就是指有十戶人家合作無間在這裡興建家園;十分風景區,在台灣風景區中是屬於瀑布溪谷型,而且基隆河是北部地區最大也是最長的一條河流,由於源頭的侵蝕作用與附近切割地形的關係,造成許多的斷層與奇岩,而河水經過這些斷層和奇岩後,流速快而造成許多瀑布奇觀。北自侯硐至三貂嶺,再延伸到十分寮、平溪一帶,形成一連串此起彼落的瀑布群,十分瀑布更是最為著名的瀑布景點。

前往平溪瀑布,最便捷的方式,便是從瑞芳搭平溪線鐵路,在十分車站下車,接著,沿著十分老街前行,循著指標步行大約二十分鐘,過了觀瀑吊橋,再走上一小段鐵軌,便可抵達。

其實和大多數的瀑布一樣,尚未蒞臨瀑布現場,就可以先聆聽到一場聽覺的震撼,彷彿不遠處正有著水庫洩洪般的壯麗,或者如武俠小說的現場,飛簷走壁,刀光劍影,風聲鶴唳,萬馬奔騰。隨著距離瀑布越來越近,氣勢顯得更為驚人,嗅覺上不但多了一股清新的氣味,連聽覺也有了鳥鳴鷹嚎與飛瀑怒潮的感受。我回憶起曾經讀過的一段詩文:「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好像就在寫這段感受,心意相通。

聽覺的想像已經結束,取而代之的才是令人大開眼界的瀑布。瀑布源自一處流動的水潭,嚴格說來,應是基隆河上游;在一處的峭壁上,基隆河傾洩而下,數以十計的瀑布,如白練、如縧帶,瞬間成形,間雜數以萬計發射而出的泡沫水氣,還有陽光映照出來的反射光及虹彩,不需任何的廣告噱頭,當下就馬上捕捉了所有的目光!每個人都屏氣凝神,接著大歎叫好,每個親臨現場的人,都震懾於眼前的雄壯威武。難怪,李白那首〈望廬山瀑布〉,一直在我心中,幻化成一幅極端駭人的畫面。

第一處峭壁之後,緊接而來的是高低錯落,有著極大反差的岩層排列,縱向依序排列的雪白縧帶再碎裂成晶瑩剔透的珠簾,又細緻又唯美,彷彿一曲輕柔的小步舞曲,輕輕地舞過青苔岩石;最後,全又回歸於溪流,急促地向下一個低階河谷順流、翻騰。整個瀑布群,約莫四、五處,處處驚險,處處壯美。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著實可以用「如詩如畫」來形容,多少騷人墨客曾為瀑布留下永垂不朽的詩篇,多少影像畫家曾為此彩繪出動人的傑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