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廠透過新技術 治療過動症 電玩遊戲 數位治療新利器

編譯/易起宇 |2019.07.06
2074觀看次
字級

編譯/易起宇

日本各大藥廠開始跨足利用智慧手機進行治療的「數位治療」市場。透過數位技術,不但能提升成本動輒數千億日圓的新藥開發效率,也能對抗仿製藥。

塩野義製藥今年將在日本國內開始使用電玩遊戲App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臨床實驗。該公司向開發出治療ADHD的App的美國企業Akili Interactive Labs,取得日本和台灣的獨家研發和銷售權,簽訂根據銷售額支付逾1億美元授權費的合約,並考慮注資Akili。

此種療法的特點是利用兒童容易親近的電玩遊戲,透過讓患者在遊戲中躲避障礙物或對特定對象做出反應,刺激患者的大腦皮質。因為ADHD患者的大腦皮質發展較慢,透過遊戲刺激,預料將有助於提高注意力。若是能配合兒童患者的解題能力調整遊戲難易度,還能更進一步提高治療效果。

Akili已在美國對348位8至12歲患者進行了臨床實驗,確認此療法的療效,目前正在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申請,預計近期將獲准。塩野義則將在今年啟動日本國內的臨床實驗,希望讓此App能被認定為醫療器械,進而適用於健保,以利於推廣。

各大藥廠開始涉足「數位治療」的背景,是因為全球製藥業都面臨共同的煩惱。新藥開發成本的成長飛快,自2015年以後,新藥開發成本即使超過1000億日圓也不足為奇。另一方面,即使成功將開發出的新藥上市,專利到期後,便會有其他公司推出的仿製藥來分食獲利。不少業界人士都說,大型製藥企業的事業模式迎向轉折點。

醫療用App之所以備受期待,是因為有望能夠幫助打破此僵局:若能將App做為醫療器械銷售,製藥公司便可增加新的收益來源;將App與現成藥物打包銷售,也可防止患者改用其他仿製藥。

此外,App也會保存患者的使用紀錄,有助於掌握療法與療效間的因果關係,新藥開發上要設定目標和測量效果也會變得比較容易,有助於降低開發成本。

精神疾病的治療和數位技術的搭配度較好,例如在治療憂鬱症上,防止患者忘記服藥或擅自停藥十分重要。

大塚製藥注意到這一點,今年將在美國銷售內藏感應器的憂鬱症治療藥「Abilify MyCite」。藥錠在胃中融化後,感應器會發出信號,由安裝在患者腹部的接收器接收,並向App傳送患者的服藥時間,有助於醫生對病患做指導。

該公司也和美國新創公司Click Therapeutics合作,在美國進行一項臨床實驗,透過讓患者看各種各樣的臉孔圖像,訓練其短期記憶力,進而改善憂鬱症症狀。

不同於需要動用到生物和化學力量的新藥開發,開發App最低只需要幾億日圓,不但能提高現有藥物的療效,又能提高利潤率,進軍此領域的製藥企業將不斷增加。

世界各大藥廠相繼開發醫療用App
野義製藥 今年底前在日本開始治療ADHD用遊戲App的臨床實驗
大塚製藥 今年在美國發售內藏感應器的憂鬱症治療藥
大日本住友製藥 著手開發緩和失智症併發症的App
輝瑞 2014年與美國Akili Interactive Labs展開合作
諾華 2018年與美國Pear Therapeutics展開合作
資料來源/日經新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