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用逾1.5萬審查員 仍難面面俱到臉書共和國 管理大不易

編譯/齊葉 |2019.06.29
1867觀看次
字級

編譯/齊葉 圖/網路

臉書(Facebook)每月活躍用戶達23.8億人,你有想過臉書必須會「說」多少語言,才能管理好這個占全球近3分之1人口的「網路國家」嗎?

路透報導,目前臉書官方支援語種達111種,另有31種語言雖無官方支援,但仍在臉書上被廣泛使用。隨著每分每秒世界各個角落說著不同語言的人不斷加入,如何遏阻暴力、仇恨、犯罪、色情等冒犯性內容散播,正讓臉書焦頭爛額。

斯里蘭卡4月一度封鎖臉書,以阻止有關復活節炸彈恐攻的不實消息流竄。澳洲、新加坡、英國等地正研議更嚴厲法規,若社群媒體未及時刪除有害內容,可能面臨高額罰金或負責人被判刑入獄。

臉書在「社群守則」中詳細說明了禁止發布的內容,英文原版約有9400字,每月更新1次。但截至今年3月初,這份守則僅有41種語言的版本,臉書全球內容政策管理主管畢克特坦承:「要翻譯成所有不同的語言是個繁重工作。」

臉書在全球雇用超過1.5萬名內容審查員,可審查約50種語言,必要時會另行聘請專業翻譯,且已在約30國啟用自動化工具偵測仇恨言論等內容。但支援語種不足,限制了臉書防堵有害內容及相關負面影響的能力。

斐濟選務官塞尼對語言隔閡深有所感。去年11月斐濟國會大選前,臉書上種族主義評論激增,他不得不把相關貼文譯成英文並致函臉書新加坡辦公室,要求刪除這些發言。

「社群媒體有能力完全顛覆一場選舉。」他說:「如果臉書允許用戶用自己的語言發言,也應該要有相同語言的規則可參考。」

應否優先將社群守則翻譯成該語種的標準,取決於那是否為關鍵多數所使用語言,及該語種用戶是否以臉書為主要資訊來源。臉書透露,柬埔寨高棉語、斯里蘭卡僧伽羅語都在優先支援行列。

根據語言百科網站Ethnologue,至少有6.52億用戶雖使用臉書支援語言,卻沒有同語種規範可參考,另有至少2.3億用戶所使用語言未獲支援。

臉書去年遭抨擊因行動慢半拍而成為煽動緬甸種族清洗的幫兇,部分原因就在於對當地語言的審查工具與人力不足。臉書頗為依賴用戶檢舉來審查內容,用戶是否清楚「社群守則」十分關鍵。但臉書非洲公共政策主管歐克比抱怨,非洲用戶檢舉比率為全球最低,「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有社群守則這回事」。

其他社群媒體或多或少都面臨相同問題。Instagram支援51種語言,但其社群守則只有30種譯本;支援58種語言的WhatsApp僅提供9種內容政策譯本;YouTube支援80種語言,提供40種相關規範譯文;支援47種語言的Twitter則提供37種譯文。人權組織警告,其他社群媒體影響力顯著但欠缺語言支援的國家,可能重演緬甸悲劇。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