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移民…美經濟前景黯淡

編譯/易起宇 |2016.12.17
1110觀看次
字級

編譯/易起宇

一份歷來最全面的移民研究顯示,近數十年進入美國的移民潮,不但長期支撐美國經濟,對美國人的薪資和就業水準也未產生長久衝擊。這份由美國國家學院所做的移民報告,評估移民對經濟和財政的影響,讓人得以從更多角度觀察移民現象提供廣泛觀點。

這份報告的結論,和一般認為移民會搶走美國公民工作的主流觀點不同,但報告也認為,移民確實會影響部分人口區塊的成本。這份報告凸顯出,低技能勞工大量湧入,可能會拉低較早進入美國的移民、和當地出生的高中中輟生薪資,同時移民可能加重政府財政負擔,尤其是地方的教育成本。

報告說,由於缺乏數據,因此未區分合法與非法移民的衝擊差別。報告也未探究移民造成的社會問題,包括文化或種族組成改變等因素。

不過,報告指出,即便考慮進移民流離失所、以及非法和合法移民入境造成的財政成本,移民對經濟的影響是利大於弊。報告說:「移民擴大整體經濟規模,並讓以平均計算的當地人生活更好過,但最大的受益者還是移民,因為能夠獲得在家鄉得不到的機會。」

報告也發現,移民也能為美國帶來更多創新、創業和科技變遷。迄2012年止,美國約53%移民具有大學學歷,包括16%擁有碩士學歷的移民,雖然這些勞工常被排除在移民的討論之外,但他們有助提升整體生活水準,若少了高技能移民的貢獻,美國經濟成長的長期展望將相當黯淡。

報告指出,長期而言(以75年估算),移民造成的財政影響,對聯邦政府而言是利多,對州以下的地方政府則是負面。

至於外界關注的外籍人口激增和對非法移民問題,報告指出,2014年住在美國的移民人數達4230萬人,約占總人口的13%,遠多於1995年的2450萬人(占總人口9%)。報告發現,同期非法移民人數大約翻倍,在2014年達到1110萬人。2009年起,每年約有30到40萬名新非法移民來到美國,並且有約相同數量的移民離開。

在這份報告發布後,以打擊移民為號召的共和黨川普當選為美國總統。川普的招牌政見是要興建美墨邊境圍牆,並說會加速驅逐非法移民。

不過,並非所有參與撰寫報告的學者都認為移民是好的或完全有益。哈佛大學教授波里亞斯在部落格發表一系列表達不同意見的文章,他推估移民造成的財政負擔,抵銷對美國當地人產生的其他經濟好處。他說:「移民對當地人整體財富的影響,最多就是正負相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