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從量子力學波粒二相性談求法

文/知玉法師(佛光山叢林學院教師) |2019.06.29
2710觀看次
字級

文/知玉法師(佛光山叢林學院教師)

每當大家知道我是學量子物理時,總會一陣訝然,繼而提問,「科學和佛學之間怎麼連得上呢?」對我而言,從來不是問題,因為從有記憶以來,佛教就像空氣一樣,自然到幾乎忘了它的存在。後來我學科學、美術、音樂,像蓋房子一樣,一切都是往上加,多學會一門專業,彷彿自我的價值就更高。

直到研究所畢業,發現科技已經進步到讓我可以控制肉眼都看不見奈米尺度的電子,但是我自己的心念電轉,卻不像電子這麼好控制,「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這句從小就誦念的經文,忽然閃過心頭,驚覺原來學了科學,不會讓我感到佛法迷信,反而藉由科學引導走向內心,返璞歸真;如同禪門公案「未到曹溪亦不失」,我們心中的清淨佛性永遠在那,但是若沒到過曹溪,哪知道自己本來具足什麼呢?學了科學,讓我更確認佛法是我內心自有的寶藏,不得也不失。

而我,在量子力學中體會到什麼佛法?從量子力學中最奇特的現象講起。所謂「波粒二相性」,構成物質之元素,既是波,又是粒子,在一般人的觀念中,二者是彼此矛盾的,哪怕是思惟極端活躍的天才科學家們都百思不得其解,但在反覆的實驗驗證中,卻又清清楚楚觀察到物質有「波粒二相性」,更甚之,我們驚異地發現同樣的實驗條件,不同的觀測方式竟然大大影響結果。

同樣的「雙狹縫」,同樣的光源射出,若我們只觀測背板,可以看到波特性中明亮交錯的紋路;但是若在雙狹縫這側,觀察光源怎麼走,卻發生了驚人的變化,投射到背板上的光變成了兩條線,也就是說,這時候光源變成了粒子,像一顆顆「小球」般,通過縫隙投射到背板,其它的被中間隔板擋住。若我們選擇不觀察光源究竟怎麼走,背板上竟又恢復了波的形態,反覆試驗無一例外。

量子力學「雙狹縫實驗」證實了物質的存在形態,不是全然客觀的,取決於觀測者,觀察方式會影響存在的形態。如同《百喻經》中「盲人摸象」,物質的實相如同一隻巨大的「象」,我們能觀察、理解的只是大象一端,究竟是「粒子」還是「波」?沒有矛盾、對錯,端看我們摸到哪裡,這也讓我們了解,若要以人有限的感官去測透事物的實相,是有侷限的。光源射出,是波,還是粒子?就看我們想怎麼看待它!總歸回到我們每一個人的心念、回歸到我們的意識。

這幾日,學院有來自遠方的國際同學,大家各自帶著不同的角度而來,然佛法的實相如如不動。祈願大家以一顆開闊的心,不自我設限,放寬心,能認識的世界會更遼闊,去體會,所謂的佛法,遍一切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