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施政分藍綠 嚴重影響人民權益

 |2019.06.19
1642觀看次
字級

台灣政治的藍綠惡鬥已經持續了二十年,民眾十分厭惡。柯文哲白色力量兩度當選台北市長,去年地方選舉韓國瑜捲起的韓流,可以證明。儘管如此,執政的民進黨依然故我,絲毫不在乎民意走向,一個由敗選聯盟所組成的蘇內閣,仍繼續不斷地以藍綠作為施政依據,影響人民權益至鉅。

最近高雄登革熱的疫情又起,韓國瑜為高雄市民請命,六月十三日親自參加行政院院會,提出登革熱防疫五項訴求,希望中央補助的五千三百萬元能盡快核發,未料遭到行政院的「擺道」。行政院剪輯院會當天的開會情況上傳網路,嘲諷韓國瑜開會打瞌睡,並播出蘇貞昌「教訓」韓國瑜的畫面,除了說高雄市政府未提出正式請求公文,無從核撥補助款之外,也大酸韓國瑜以後直接稱中華民國就好,不要加上「地區」,十足的諷刺。

行政院院會是中央與地方的協調會議,往常都是透過政府發言人對新聞界說明,讓外界知道院會的決議,與會首長的發言內容都不會隨便對外公開,而如今居然由院長指示剪成專輯公開播放,這樣的做法完全違反行政倫理。院長特別針對地方首長「訓示」,難道是在耍官威嗎?韓國瑜澄清了他說「中華民國地區」是個口誤,院長需要如此再借題發揮嗎?更何況民進黨動輒把國名說成「台灣」,台灣不就是地區?這樣說有尊重中華民國主權嗎?

為登革熱防疫,韓國瑜十七日特別到立法院拜訪高雄市的九位藍綠立委,希望立委們能協助爭取預算,多數立委都表達防疫不分藍綠,但也有綠營立委藉機酸他,說爭取經費的事不必韓國瑜交代,「我們比他還愛高雄,我們也不會離開高雄」。韓國瑜要選總統是一回事,他擔任市長為高雄爭取預算是另一回事,請問,韓國瑜沒有去爭取,綠營立委會主動爭取防疫預算嗎?

陳菊在十七日也現身立法院,暢談過去治理登革熱的經驗,誇稱最近四、五年來的案例都只是個位數,同時還對於預算不足的問題感到訝異,說有第二預備金可以動用。如果陳菊真的關心高雄市登革熱疫情,大可向韓國瑜提供治理經驗,並提出具體的防疫作法,更可以站在中央的立場主動協助地方。

從這個小小案例可以看出來,民進黨的整個施政作為就是在打選戰,而以韓國瑜為對手,從中央到地方民代有志一同。包括行政院通過正在立法院審議的《公投法》修正案,其中要求連署者要附身分證影本,並且與大選脫鉤,所有的修正條文都是針對去年公投失利而訂定。顯然沒有針對去年敗選作深刻檢討,更別提把公投結果當回事了,否則蔡政府為何至今仍堅持「非核家園」,而不針對「以核養綠」重新制定能源政策?

政府施政必須順應民意,更不能一意孤行。台灣政治藍綠惡鬥的情況沒有因為去年九合一選舉結果而戢止,如今大選又屆,惡鬥的情況更加劇烈。不止藍綠政治人物之間砲火猛烈,政黨之間也是依然故我。政府施政不能分藍綠,行政院長公然在院會酸在野黨的地方首長且將會議剪輯公開,成為「黑韓」總部,實為政黨惡鬥最壞的示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