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之眼】 陳進.合奏

文/廣容 |2019.06.17
12268觀看次
字級
這幅完成於1934年的作品〈合奏〉圖/轉載視覺素養學習網

文/廣容

這幅完成於1934年的作品〈合奏〉(見圖/轉載視覺素養學習網),讓陳進(1907~1998)一躍成為第一位入選日本帝展的台灣東洋畫家,這幅創作呈現兩位婦女彈奏古代東方樂器情景。陳進當年僅27歲,在47位新入選作品畫家中,是唯一來自台灣的女性,可說是開創台灣女性畫家之先鋒。

陳進的這幅作品是以姊姊陳新作為模特兒,在臉部或手的表現畫法中,保留日本古典美人畫的一個技法。不過,在身體的姿態上,又採取寫實的手法,臉部的表情相當唯美典雅。畫中兩位台灣閨秀並肩坐在嵌花鏍鈿的長椅上,一人彈月琴、一人吹簫,傳達合奏樂音的柔雅氣氛。所謂的鏍鈿是在漆器上面鑲嵌貝殼,花紋細膩,表現出雍容華貴的家具風格。

兩位女性打扮典雅,髮式新潮,鞋子顏色對比突出,右側是紅鞋,左邊這位是石榴綠,互相輝映。尤其特別的是,陳進在手勢上特別講究,吹簫及彈月琴的手指姿態特別生動,女性纖纖玉手,表現功力不凡,顯現出氣質的典雅。

1925年4月,18歲的陳進考上了東京女子美術學校,選讀日本畫師範科。當時對於陳進影響最大的老師,就是結城素明及遠藤教三老師。結城素明擅長寫生風格,遠藤教三擅長裝飾性圖案繪畫,均影響了陳進的細膩風格。此外,影響最深遠的就是鏑木清方的日本美人畫技巧。

陳進吸收了老師們的技法,再轉變成自己的風格,在取材方面則充滿台灣風味,也顯示了陳進對於台灣家鄉的濃濃鄉愁。在陳進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她的家人及老百姓等庶民百態,透過她優雅的風格及細緻的技法呈現出來當時台灣生活樣貌。

隨著陳進的生活經驗不斷開展,她晚婚生子,特別喜歡以家人及家庭生活環境做為畫作題材,有不少作品是以兒子及媳婦為對象來作畫。從青春少女的青澀到中年之典雅風華,晚年之清雅雍容,陳進描繪了當時台灣婦女之千百樣貌,記錄了台灣女性豐富精采之浮世繪,如其繪之素心蘭,清韻芬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