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開放重大工程市場

 |2019.06.13
1951觀看次
字級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工程去年兩度流標,完工期延至二○二三年。今年第三度開標,仍無人投標,延後的工期恐難以兌現。這常有重大工程標不出去,淡江跨海大橋,第三標主橋段歷經七次流標,第八次才決標動工。

並非只是由於難度高、金額大的重要工程才難決標。自政府推出前瞻計畫後,地方性工程也一再流標。北自基隆市轉運站及周邊環境改善工程,南到台東的富崗漁港、南迴鐵公路等改善工程,都無足額廠商進場下標;連新竹市學校等工程,也有類似情況,棒球場工期滯後。各地議會近期開會,咸以執行不力輪番質詢,要求探明原因改善績效。

去年國內公共工程流廢標金額,創近五年新高後,行政院工程會已檢討原因,認定是基本造價偏低,預算少所以沒人來做。

民間如財團法人中華顧問工程司、交大、海洋大學等,也曾針對公共工程發包現況,進行學術性分析,探討有利標、最低標得失、限制工程條件的合理性,提出改善辦法。

歸納各界所開處方,不外預算加碼;於設計階段即考慮施工可行性,避免工程複雜,變更設計仍難以執行;工程流標後應檢討內容,或邀外部專家會診,加強溝通,減低政、媒負評等法律風險。總之專注於行政業務者多,處理市場結構變化的辦法則少。

多給錢當然是一招。台灣公共工程市場分河海港、軌道、場館、一般建築,各有專業。過去從台鐵電器化、環島漁港、商港、高架道、隧道、橋梁、捷運、大型建築或場館的設計、施工,都能自辦成功,有相當口碑與競爭力。但國際、對岸進步更快,台灣量體小,又寡占,承包商易待價而沽。且各縣市不乏地方性政商集團,包辦設計、物料與施工,排他性強,標案內放進特殊規格,圍標、綁標仍不絕如縷。

至於建議重大工程從設計階段起,就評量施工難易,以免設計與實作差異太大,有執行難度,致無人敢接標;或導致工程經費暴增,延宕工期。但是重大工程的創新設計,勢必挑戰工法,有實力的承包商會正面接招,創新紀錄。一味簡化設計面創新,如何成就卓越,建構地景呢?

台灣工程界大老談桃機工程流標時曾著文指出,島內營建市場結構已經僧少粥多。僧是指專業工程師、技術工人、夠實力且負責任的營造公司,還有「願以耐性、時間,在溽暑受驕陽炙晒,嚴冬忍刺骨寒風,無法規律休假,換取不是豐厚薪酬的工人。」粥是指大小工程項目。僧少粥多,廠商會挑好吃的進場,難的工程乃遭擱置。

盱衡國內升學與就業環境,肯辛苦下工地的技術工數量,已不復舊觀。熟練的水電技工在社區開業當老闆,所得就夠生活,誰還願意跑工地,幾天回不了家呢。當台灣公共工程從早期的有就好,進階至美觀、創意、節能等級時,缺少高段人力的結構性問題,必須藉助國際與兩岸開放市場調處。

台灣工程受日本影響多,兩岸則拮抗,國際化尚淺。大陸的河海港、航空站、軌道、場館、高架公路、海底隧道等工程實力已領先國際,台灣有論者以為,對非軍用工程應引進大陸資源協助開發。愈開放的市場,愈能砥礪進步,追求高效,只要規範得宜,必無損於我就業市場之安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