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滴回憶】深夜的叫賣聲

文/普範 |2019.06.12
2264觀看次
字級

文/普範

拍了一張到平溪旅遊的照片,放在臉書,勾起了四散各地的家人滿滿的記憶。

小妹說:「小時候在冷颼颼的冬夜裡,賣麵茶的叫賣聲超迷人,每每都有一分衝動,想請媽買給我吃。但自知家庭環境不容許,只能忍著猛吞口水,期待賣麵茶的快快離開!」

三哥說:「還有,米~糕粥!也是深夜時叫賣的,記得曾經吃過一、兩次。粥裡有幾顆龍眼乾,上面撒點花生粉,加幾滴紅標香醇米酒,兄弟姐妹就著一碗粥,你一口我一口,開心地吃著,感覺真是人間美味,幸福滿滿。那個年頭,大家都是如此容易滿足。」

二哥說:「燒喔!賣燒番麥~」記憶中,鐵馬上熱氣騰騰、滿載番麥的大木桶,馬上就浮現在我們眼前,然後……就呼嘯而過了!

大姐說:「燒肉粽!賣燒肉粽喔~」寒夜裡,我們是絕不敢奢望有顆香噴噴的粽子吃,但是只要端午節到了,母親總會親自為我們包粽子。

記得那時,當粽子高高掛在竹竿上放涼了,我們就會很得意地人手一顆粽子,在屋前的廣場上跟鄰家的孩子邊玩邊吃;雖然人家是肉粽,我們家是豆乾蘿蔔乾粽!

大哥說:「媽媽是個有智慧的女人,雖然生活拮据,但她還是會想辦法滿足我們,讓我們嘗嘗鮮。大家公家喝一碗粥、一碗麵茶,或是一人一小截番麥,從不會讓我們羨慕別人!」

是呀!數十年後,現在兄弟姐妹都已成家立業、為人父母,更深深領悟到母親所謂「怨無,嘸怨少」的含意,這真是母親留給我們最好的生活智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