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流橫掃App 日本作品備受威脅網路漫畫夯 出版商叫苦

編譯/車悅心 |2019.06.08
1540觀看次
字級

編譯/車悅心

日本向來以漫畫大國自居,但來自南韓等海外的競爭壓力與日俱增。這股威脅主要是源自南韓,並在亞洲日益風行、結合網路和卡通後統稱為「webtoon」的網路漫畫,專家稱它正蓋過漫畫在全球市場上的風頭。

這些韓國網路漫畫過去幾年進軍日本,並很快在當地年輕的「數位原住民」中建立起粉絲團,而這些年輕人傾向於在App上看漫畫,漸漸不再使用傳統印刷書閱讀。

變化中的大環境引發了一個問題,即多年來在開發印刷內容投資最多的日本漫畫出版商,是否應該加入網路漫畫的潮流,加強與國外那些精通科技讀者的接觸?

業界人士與專家對此持不同意見,但對主要出版商小學館的前編輯江上英樹來說,答案至少是肯定的。他說:「日本漫畫雜誌銷量一直呈下降趨勢,我們不知道國內漫畫印刷市場還會再萎縮多少。日本出版商正處於一個不能忽視走向數位化與海外需要的階段,網路漫畫恐怕是最合理的前進之路。」

專家指出,國內漫畫文化的興盛,讓日本出版商忙於迎合國內讀者需求,因此對海外需求的關注相對較少,但在此同時,海外市場,尤其是韓國與中國大陸,則日益遠離日本的傳統印刷漫畫,並以網路漫畫形式來開發自己的內容。

觀察人士認為,如今日本出版商顯得進退兩難,在發展網路漫畫上承受愈來愈大壓力,在流失印刷書讀者之際,須擴大吸引海外讀者。

而不同於先賣給印刷版用戶後,才透過App在網上推廣的日本漫畫,網路漫畫從一開始就迎合數位裝置用戶,格式已針對個人電腦或智慧手機進行優化。一旦網路漫畫在日本流行的漫畫App上傳播開來,韓國的數位漫畫立刻就吸引了日本的年輕人。

由即時通訊巨頭LINE公司推出的LINE Manga,在日本擁有約2300萬用戶,且躍居日本漫畫閱讀App龍頭,提供了許多原本出現在印刷版上的日文漫畫,但在近幾個月裡,帶動這款大型App竄紅的卻是兩部韓國網路漫畫作品—Yaongyi的《女神降臨》跟朴泰俊的《看臉時代》。這2部作品在過去半年的每月訂閱者排名中,均占據前2名位置。

LINE Digital Frontier高階主管平井漠(音譯)說,由於日本漫畫最初是要以印刷形式閱讀,所以不一定適合智慧手機,例如其中有些因為字母太小很難讀懂,而不適合智慧手機。

擔任南韓網路漫畫業者Ylab日本子公司負責人江上英樹也贊同:「只要手機仍是在網路上欣賞漫畫最受歡迎的裝置,我認為有垂直滾動頁面的網路漫畫,將繼續提供最無壓力的漫畫閱讀體驗,原因很簡單,因手機也是垂直長型的,且我們的手指非常習慣從下往上滑。」

本版與經濟日報

〈酷技〉周刊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