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紐約到上海只要39分鐘太空船 將跟民航搶生意

編譯陳律安 |2019.06.15
2322觀看次
字級
由Space X、維珍銀河、藍源帶起的太空旅行熱,燃起許多人有生之年或許有機會上外太空瞧瞧的希望。但一趟太空行畢竟所費不貲,大部分人只能望之興嘆。 圖/美聯社
由Space X、維珍銀河、藍源帶起的太空旅行熱,燃起許多人有生之年或許有機會上外太空瞧瞧的希望。但一趟太空行畢竟所費不貲,大部分人只能望之興嘆。 圖/美聯社

編譯陳律安

由Space X、維珍銀河、藍源帶起的太空旅行熱,燃起許多人有生之年或許有機會上外太空瞧瞧的希望。但一趟太空行畢竟所費不貲,大部分人只能望之興嘆。

瑞士銀行集團(UBS)則看到了另一種相關的潛在商機。瑞銀推估,2030年前太空旅遊市場規模將達30億美元,而經由外太空的「高速旅遊」市場將崛起,與航空業的長途航班競爭,市場規模則可望達到至少200億美元。

瑞銀分析師凱索及華頓於報告中寫道:「雖然太空旅遊仍處於早期階段,但我們認為當科技經過驗證後,隨著成本因為科技進步及競爭而下滑,太空旅遊將邁向主流。而太空旅遊將是太空長途飛行的墊腳石。」瑞銀預期,整體太空產業會因各種創新,到2030年左右將成長1倍至8050億美元,且太空經濟、太空旅遊、經由太空的長途飛行前景愈來愈看好。

航程超過10小時的航班,讓人想起來就覺得累,但瑞銀預期這些班機有朝一日將被點對點的火箭取代。瑞銀說,Space X旗下能載運多達100人的「星艦」(Starship),從紐約到上海只要39分鐘,現在坐飛機則需耗時15小時。

瑞銀預期,現在每年約有逾1.5億人搭乘超過10小時的長程航班,去年約有52.7萬條長程航線,平均座位數達309個。

瑞銀說:「如果我們假設未來這些航班5%的運能,改經由太空以每趟2500美元的價位服務,以今日市場規模估算,每年商機逾200億美元。」瑞銀說,雖然有些人認為,利用太空長途旅行像科幻小說,但這是個龐大的市場。

瑞銀說,火箭短期內無法載超過300人,因此「星艦」的運量100人,在可預見的未來將是載客上限。但瑞銀也表示,1天內太空旅行能飛更多趟,也能達到相同的載客量,可重複使用火箭利用率會比民航機高。

因此,瑞銀認為20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可能算保守預估」。根據瑞銀調查,超過10%受訪者表示,長途旅遊時會選擇搭乘太空船,捨棄傳統民航機。

瑞銀表示,以往遙不可及的太空旅遊市場,現在逐漸由Space X、維珍銀河、藍源打開,逐步往付費旅遊邁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