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化服務、搜尋商家 潛利十足Google地圖 指引金銀島

編譯/林逸瑋 |2019.06.08
1667觀看次
字級
靠著搜尋廣告躋身全球獲利最高網路公司後,Google下一個目標是把另一個大受歡迎的網路服務也改造成金雞母,這個服務就是地圖。 圖/美聯社
靠著搜尋廣告躋身全球獲利最高網路公司後,Google下一個目標是把另一個大受歡迎的網路服務也改造成金雞母,這個服務就是地圖。 圖/美聯社

編譯/林逸瑋

靠著搜尋廣告躋身全球獲利最高網路公司後,Google下一個目標是把另一個大受歡迎的網路服務也改造成金雞母,這個服務就是地圖。

Google地圖目前已是全球逾10億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環,他們用Google地圖通勤、探索新城市或找到熱門新餐廳。Google地圖14年前問世以來大多免費,也沒有廣告。

不過,根據Google主管和客戶說法,隨Google擴大廣告主能接觸Google地圖用戶的管道,並調高部分企業使用這項基礎技術的價格,情勢正在改變。Google地圖如今常凸顯贊助地點,App也會在用戶尋找周遭加油站、咖啡店或其他商家時,顯示其他付費給Google的選項。

數位行銷機構美庫爾(Merkle)研究副主任泰勒(Andy Taylor)說:「Google獲利成長的機會很大,他們一直慢慢來。」

目前Google搜尋事業仍獲利豐厚並持續成長,但這種情況無法永遠持續下去。Google已在行動裝置搜尋結果頂部塞滿廣告,顯示其他廣告的空間所剩無幾。相較之下,Google地圖似乎是與Google廣告系統絕配的新世界,能讓Google開始從尚未開發的大量資料擠出金錢。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諾瓦克(Brian Nowak)說:「我有時候會這麼形容,我所追蹤的資產當中,以Google地圖擁有最多尚未開採的黃金,這個網路服務很像正在等你打開開關的公用設施。」

Google商務長辛德勒(Philipp Schindler)把Google地圖商機分成4個領域。基本導航是不能大玩花樣的「公用設施」,其次是尋找鄰近事物,第3和第4分別是較廣泛的個人化建議及搜尋周遭商家。

辛德勒說:「如果從這4個不同角度來思考用Google地圖賺錢,對第1個領域顯然需要持較謹慎態度,避免破壞公共設施特性,但我認為其餘3個領域未來都是非常、非常有趣的遊樂場。」

不過,日益升高的監管障礙可能阻礙Google的如意算盤。歐洲已就違反競爭法對Google開鍘,美國各界要求監管Google收集資料、隱私標準和廣告事業的呼聲也愈來愈高,透過每天數百萬人分享個人資訊的地圖賺更多錢,可能使Google再次被盯上。

辛德勒強調,Google會以「重視隱私和自願方式」提供個人化Google地圖建議。Google正押注在Google地圖提供其他和地點及商家有關的資料,會使用戶增加花在該服務的時間,用戶對Google地圖的期望上升,將使Google有顯示其他廣告的額外空間。

Google地圖產品管理主管穆恩卡表示,由於用戶在Google尋找的事物大多本身就充滿商業機會,廣告可望為用戶體驗帶來助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