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環境日益成熟 無懼英脫烏雲 歐洲加足馬力 完整生態系

編譯/林逸瑋 |2019.05.11
1597觀看次
字級

編譯/林逸瑋

儘管貿易戰、英國脫歐影響和經濟成長減速的烏雲籠罩,揮之不去,歐洲新創公司依然生氣蓬勃。

英國金融時報(FT)3月公布涵蓋1000家企業的歐洲成長最快企業年度排行榜(FT 1000),許多上榜企業是開發顛覆現有產業技術的新創公司,今年排行榜顯示這些業者仍持續進步。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創投基金業者Mosaic Ventures合夥人科貝爾(Toby Coppel)表示,現在是成立新創企業最佳時機。科貝爾說:「歐洲新創企業生態系日益成熟。歐洲有許多成就更亮眼的新創公司,例如Spotify。下一代企業創辦人在這些公司接受訓練後自起爐灶,創立下一家公司,他們通常與前同事合作。」

Blossom Capital創辦人布朗(Ophelia Brown)表示,創業家10年前可能認為他們要遠赴舊金山打拚事業,但情況已改觀。布朗指出,過去新創公司的成功故事正在歐洲各地城市催生新一代新創業者,「企業創辦人野心已達頂峰」。

從新創公司中心來看,過去10年歐洲城市一直落後美國,不過,歐洲城市如今日益成熟,價值逾10億美元的「獨角獸」企業愈來愈多。英國創業家、創辦人論壇(Founders Forum)執行主席霍伯曼(Brent Hoberman)指出,去年歐洲和以色列有36家獨角獸,顯示這些地區活力十足。但過去3年英國和愛爾蘭擠進FT 1000的公司逐年減少。英國脫歐已促使企業在歐洲其他地區申請執照和和設立辦公室,盼藉此抵銷英國無協議脫歐的風險。創投基金Accel合夥人博泰里(Philippe Botteri)說:「英國脫歐將影響人力,新創公司能否繼續吸引歐陸人才?」

相較之下,其他人對英脫未來持樂觀看法。創投基金LocalGlobe共同創辦人克萊因(Saul Klein)預期,在英國政府鼓勵成長的計畫帶動下,籌資管道將增加。克萊因說:「我們處於最佳狀態,如果不計(舊金山)灣區和中國大陸,倫敦是全球最大10億美元生產地。」

歐洲部分國家經濟成長減速證據尚未大幅影響名列FT 1000的公司,FT 1000中「搞破壞」的企業獲得較佳保護。博泰里表示,這類企業在經濟情勢惡化時仍會蓬勃發展,因為許多公司成立宗旨是搶奪現有企業市占率。博泰里說:「他們正在顛覆現有企業。」

霍伯曼指出,大數據在金融科技(FinTech)和醫療保健領域用途愈來愈廣泛,他預期新的努力將整合機器人及美食外送。克萊因則認為,人工智慧(AI)和量子運算將催生下一波創新浪潮。

科貝爾指出,行動和定位服務持續創新,「軟體正在『消滅』汽車、卡車、機車和無人機,使較聰明、重新串連城市的自動化應用成真」。另外,科貝爾也點出用大數據和機器學習探索新藥和治療複合性疾病的機會。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

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