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南佛學院畢業僧 佛光山參學

李生鳳 |2019.06.08
3519觀看次
字級
閩南佛學院畢業僧佛光山參學,於大雄寶殿外合影。圖/人間社記者慧裴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右三)代表致贈星雲大師的書法〈行佛〉,予閩南佛學院院長則悟大和尚(左三)。圖/人間社記者李生鳳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中國大陸福建廈門的閩南佛學院於一九二五年創辦,為大陸最早的佛學院,高僧輩出,太虛大師曾任院長,弘一大師也曾主掌校務。六日,閩南佛學院第十六屆本科畢業僧台灣參學團,在院長則悟大和尚帶領下,一行一百六十二人至佛光山、藏經樓和佛陀紀念館參學,並與佛光山叢林學院展開交流。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代表在大雄寶殿率眾接駕,接著至東禪樓與叢林學院交流。慧傳法師細數彼此間的因緣,包括佛指舍利、梵唄讚頌團等;提及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二○一五年倡議兩岸中青代應有交流平台,於是成立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透過舉辦座談、論壇交流,與閩南佛學院及南普陀寺的因緣又更加深厚。

你來我往

搭建兩岸橋梁

二○一七年則悟大和尚支持聯合總會組織兩岸南北傳佛教融和交流訪問團,拜訪南傳佛教地區緬甸、泰國等,在當地引起很大的回響,其後的日本佛教交流訪問也受到廣大好評。慧傳法師表示,希望大家多所往來,做到星雲大師說的「你來我往,我往你來」,共同弘揚人間佛教。

則悟大和尚致詞表示,從佛光山法師們的真誠接待,就可看到人間佛教精神的體現。太虛大師提出人間佛教,進行教制、教理、教產的改革,其理念得到廣泛認同,而星雲大師數十年如一日,全面推動人間佛教發展,如今在世界各地普遍被接受。「人間佛教對人心的淨化、社會正義發揮了作用。」則悟大和尚表示,星雲大師為未來的佛教發展指引道路,如何運用在未來的弘法上是相當重要,這也是大家此次參學的初心。

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妙南法師為大家說明,佛光山以教育起家,佛光山第一棟建築物即是佛學院,其教育具體呈現人間佛教的四種融和:傳統與現代、僧眾與信眾、佛學與世學、佛法與生活。叢林學院男眾學部主任慧思法師則介紹星雲大師於一九八三年成立男眾學部後,至今的沿革與發展。

隨後,慧傳法師代表致贈星雲大師的書法〈行佛〉,以及大師著作《我不是「呷教」的和尚》、《人間佛教佛陀本懷》等,則悟大和尚回贈他所寫的書法〈悲智〉。叢林學院學生並獻唱〈十修歌〉

接著眾人至藏經樓參觀,由堂主覺元法師講解藏經樓的功能,並導覽主殿兩旁的石刻一筆字,在場一同交流者尚有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副院長妙光法師等。

佛光山

體現人間佛教

一行前往佛陀紀念館參觀各處,館長如常法師於大覺堂致歡迎詞,談及佛館秉持星雲大師理念,以佛教文藝化推動人間佛教。則悟大和尚表示,他參訪佛館數次,讚歎佛館是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精神的體現,相信此次參學對於學生在今後弘法路上,將留下深刻印象和永遠的記憶。

此次閩南佛學院隨團參與交流的師長有常務副院長界象法師、副院長淨心法師、教導長靜安法師、國際部主任界淞法師、副教導長超波法師、教務長弘來法師、男眾班主任能實法師、女眾班主任戒淨法師、自嚴法師,以及大陸南普陀寺副寺兼衣缽法旺法師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