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正視台灣觀光消退的警訊

 |2019.06.08
2107觀看次
字級

本報日前報導宜蘭礁溪觀光旅館飯店住房率從五年前的七成住房率,去年已下滑到四成左右,更有六間旅館關門歇業;前交通部長也指出台灣的觀光逆差逐漸擴大,已超過一千七百多億,觀光業產值也從兩千多億滑落到一千多億。

蔡英文總統在凍結兩岸關係造成陸客來台觀光大減,只得轉為南向政策並以補助策略鼓勵東南亞民眾來台觀光,但這些觀光客來台消費力不足,反而把來台當做短期打工樂園,引發反效應。

蔡總統日前表示,台灣觀光人數有所增加,但相較其他鄰近國家觀光成長率,日本高達六成、泰國兩成八、南韓一成六、越南甚至超過九成,反觀台灣卻不到一成,只有百分之六。

至於國內旅遊更因軍公教年金的縮水和國內不景氣影響,國人愈來愈不喜歡出門,尤其國內觀住宿不比國外便宜,國人寧選國外自由行也不願意在國內旅遊,不僅礁溪住房率下降到五成,就是墾丁住房率尚不到三成。

儘管政府提「暖冬」和「春遊」國內旅遊補助計畫,但成效有限,此種救急措施,若變成習慣性補貼,反而會傷了台灣旅館和旅行社的正常發展,更會培養國人有補貼才想在國內旅遊的想法。

有人認為台灣早期在兩岸未交流前並未靠陸客來帶動台灣觀光,但此一時彼一時,當初大陸和東南亞幾個國家也未開放觀光,才讓台灣成為亞洲觀光重鎮,如今這些國家都開放觀光,自然就把來台觀光客搶去大半,台灣的優勢早已不在,若不積極排除政治影響去吸引陸客則就要找到其他可替代旅客。

日本明年以東奧來行銷、南韓靠影視強化觀光印象、泰國開始以飲食文化吸引遊客,反觀台灣這幾年仍舊停留在故宮、101和太魯閣等旅遊景點吸引外客,難以其他觀光特色去突破和區隔與亞洲其他國家的差異性。

台灣的觀光行銷,國家並未做好整體深度設計,也未建立良好品質提升,更沒有整合各縣市觀光文化特色,只由各縣市自行去發展旅遊觀光,各縣市各辦各的,很少看到是為國外觀光客打造觀光活動。以日前中南部的媽祖遶境活動而言,不僅可以設計為國內宗教性觀光外,更可以形塑為國際觀光活動,政府應整合設計並做為台灣觀光亮點。

像台灣茶文化,似乎還只停留賣茶業的經濟模式,並沒有發展為觀光模式,像坪林茶博物館就少有國際觀光客到訪,茶食也未精緻化,同時也沒有和鶯歌陶藝結合為茶具藝品,茶席文化亦無法和藝術相結合,此種可發展為帶狀深度國際觀光旅遊模式,一定得藉著政府力量才能推動,很可惜還停留在各縣市獨立作戰的現況。

台灣良好治安最為國際背包客所喜愛,但在網路宣傳和量身定造的旅遊導覽還有所不足,就讓背包客獨自在台探險旅遊,對待觀光客不夠友善。

台灣觀光經濟產值力已不再有以往的佳績,但還是具有觀光潛力和優勢,必須要靠國家做整體規畫和宣傳,並排除過多政治干擾,讓觀光回歸到觀光旅遊本身,台灣方能避免觀光產值和人數日愈下滑的現象,再度成為國際人士最喜歡旅遊的福爾摩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