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勇者】用意志力感動自己

文/林彥佑 |2019.05.21
2586觀看次
字級

文/林彥佑

生命 的勇者

很多事情,或許不是做不到,

而是根本不曾真正相信自己可以做到。

兩個月前,因為同事熱情的邀約與鼓動,我在沒有全盤考慮之下,便貿然答應參加鐵人二項的比賽。既然上千元的報名費都繳了,就不得不加緊練習,力求完賽。

比賽當天,我一直對自己很沒有信心,畢竟平時因為工作忙碌,也沒有多餘的時間好好練習,一口氣要完成十三公里的路跑和四十公里的自行車,確實頗有難度。過程中,我不斷懷疑、擔心自己的能力,甚至責罵、懊惱自己的選擇;然而,內心卻有一股聲音告訴我:「彥佑,做了選擇就不要後悔,你可以的,堅持下去吧!」

從小,我就不是什麼運動能手,充其量只是一個「為健康而動」的奉行者,也從來不曾挑戰自我,甚至參與運動賽事。然而,生平首次的鐵人競賽,卻讓我更加了解自己,也為自己的生命歷程,畫下了一個驚歎號!

十三公里的路跑,對我而言早已超越平日運動的極限;更別提四十公里的自行車,需上上下下穿越台地、丘陵,路程曲折而蜿蜒。

路跑時,我一路傾聽自己心裡的聲音,時而有路人加油打氣,時而與其他參賽者相互信心喊話,在孤獨跑步的路上,給彼此一點正能量,以意志力堅持下去。那一刻,內心其實是很感動的。

騎自行車時,因為我沒有高檔的公路車,所以騎起來特別費力,眼睜睜看著各種公路車、越野車、競速車,從我身邊呼嘯而過,只能付出加倍的心力追上他們。我一路緊跟,忘卻了身體的痛苦,只知道:「無論如何,我一定要完成比賽,趕在終點關門前抵達!」

過程中,我曾一度想放棄。我看到有人以「牽車」的方式前進,有人坐在路邊稍做休息,有人向大會宣布放棄,甚至有人直接上了救護車……在身體仍能勉強負荷的情況下,我決定咬緊牙關,用意志力堅持下去!因為,我看到十歲的小朋友也參加了、六十多歲的中老年人也參加了,三十多歲的我,更應該完成挑戰,沒有理由放棄。

我踩著雙輪,以沿途的美景來稀釋肌肉的痠疼感受,以旁人的加油聲來鼓舞自己,以不認輸的信念來堅定繼續騎下去的意志力……就這麼一路秉持著「就是要完賽」的信念,終於在汗水與淚水中抵達了終點。

那一刻,我聽到周圍一片掌聲,那是脫離學生時代之後,便不曾再為我響起的掌聲,那也是充滿了驕傲與感動的掌聲。在不可能完成的挑戰裡,我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在一旁歇息時,我的腦際閃過了不少畫面、想法與人生的道理。很多事情,或許不是做不到,而是根本不曾真正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再想想那些站在台上耀眼的人們,背後肯定有著不為人所知的奮鬥故事。

我只是一個平凡的參賽者,我用意志力感動了自己,完成了一個既渺小卻又偉大的夢想。我相信,每一個人不管做任何事,只要有多一點的意志力,堅持下去,你也將為自己而感動!

Yes, You can make it!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