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罰假新聞 構成要件須明確化

王翔正(屏東縣╲公務員) |2019.05.17
1559觀看次
字級

王翔正(屏東縣╲公務員)

假訊息近年來猖獗盛行,屢屢藉由社群媒體呈現在日常,不僅利用聳動式標題,迎合大眾嗜血的口味,甚至因此加速傳播效率,致使全民生活在虛假的環境之中。

瑞典哥德堡大學主持的V-Dem計畫,於今年四月發表最新調查資料,在「數位社會」新單元當中,針對全球涵蓋一百七十九個國家地區「遭受外國假資訊攻擊」程度進行調查,其團隊分析該變項後進一步發現,台灣被攻擊程度為世界第一,遙遙領先第二名的拉脫維亞。

美國麻省理工大學媒體實驗室,曾針對Twitter上超過三百萬用戶進行研究,發現假訊息的傳播速度,為一般訊息的六倍。一般人若無團隊與門路,欲查證資料正確性如同大海撈針,倘若被動接收訊息轉發,僅能全憑運氣與直覺,任人宰割的思想,猶如海中扁舟載浮載沉,無法靠岸喘息,但為獲取話題性與點閱率,假新聞仍然前仆後繼地湧上來。

從法務部檢察機關公開書類查詢系統顯示,法院平均需要七十八天才能判定是否為謠言,檢警平均要三十一天才能抓到散布謠言的人。假新聞資訊止於始是重要關鍵,現行法令管制不實言論方式著實緩不濟急,建議政府施以更快速方式,來因應並增高定罪效率,千萬不要留給下一代滿是假訊息的世界。

刑法誹謗罪屬於私領域,與公眾相關的違法規定於《社會秩序維護法》第六十三條散布謠言罪,處三日以下拘留或新台幣三萬元以下罰鍰。除了追查耗費時日,輕罰也讓違法者無所畏懼,且實務上常以行為人未具散布故意而不罰,建議設定適當裁罰標準與構成要件明確化,才能避免箝制言論自由的爭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