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風潮】無肉也歡 蔬食尚 全球正流行

文/吳欣紜 |2019.04.28
4236觀看次
字級
台灣的素食餐廳口味多元。圖為2015年漢來蔬食揮軍台南時推出的素食改良版府城小吃。 圖/張榮祥
有些素餐廳調整裝潢烹調方式,盼大眾吃得健康、輕鬆。圖/吳欣紜
本版專題節錄自《全球中央》雜誌2019年3月號 http://www.cna.com.tw

文/吳欣紜

吃素不再像苦行

蔬食餐廳改走精緻健康風

曾幾何時,去餐廳用餐時,每家餐廳幾乎都有專門為素食者提供的餐點,而專以素食為主的餐廳型態也愈來越多元。

異國口味加入戰局 合菜、吃到飽通通有

根據台灣素食推廣協會統計,台灣約有十分之一的人口、相當於二百萬人是素食者,這些素食者可能僅吃早齋,而非餐餐吃素,但整體來說,素食者在台灣還是相當普遍。

探究台灣素食者吃素原因,在早期多半是因為宗教因素,早期供應素食的餐廳也幾乎會在店內擺放佛像、在牆上貼佛經。吃素總給一般大眾一種苦行僧的感覺,也可能因此讓一些人卻步,不願進入素食餐廳用餐。

隨著大眾健康意識抬頭,吃素不再只是因為宗教,有更多素食者為了健康、環保而享用蔬食料理。為了許多「健康素」或「環保素」的顧客,現代素食餐廳多主打精緻、健康風格,而各類烹調手法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像是川菜、印度式、新加州(New California)料理風格等,這樣的改變也漸漸扭轉在許多人心中「素食就是不好吃」的印象。

隨著吃素人口及素食餐廳的增加,素食餐廳的用餐形式也更為多元,有想吃多少就吃多少的吃到飽自助餐類型、一人一份的套餐類型,也有家庭團聚共享的合菜類型。

歐美素食商機湧現 台灣素食產業擴大外銷

雖然台灣有相當多的素食者,但台灣素食推廣協會理事長謝政峰表示,與歐美相比,台灣素食人口比例成長較慢,主因是歐美國家對環境汙染、動物保護等觀念日漸高漲,造就了歐美吃素人口快速增加的情況。此外,台灣雖然有六千多家素食餐廳,但多半仍位於北部地區,占比百分六十以上,除了因北部人口較多外,也跟中南部居民較沒有吃素習慣有關。

台灣除了素食餐廳數量多以外,台灣素食、素肉加工產業在餐飲界也占有一定的地位。謝政峰指出,台灣素食加工廠的素料、素肉外銷早在二十多年前就開始,隨著近年國外素肉、素料市場漸漸成長,近年加工廠更多以外銷為主,目前最大宗為美國、歐洲等歐美地區。

謝政峰指出,近年歐美吃素者愈來愈多,國外市場持續正成長,且許多國家開始發展素肉、素料等加工產業,雖然品質還跟不上台灣,但台灣業者必須正視競爭力,產品技術再升級,避免其他國家分食素食市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