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氣候變遷 從生活節能減碳開始

文/吳欣紜 |2019.06.23
1581觀看次
字級
抄電表有助於了解自己一天用電量,近而減少使用。 圖/董俊志
受到氣候異常、暖冬現象影響,紅肉李樹開花的寥寥可數。圖/管瑞平

文/吳欣紜

乾旱、暖冬等極端氣候讓台灣農產不斷傳出災損消息,農民雖憂心忡忡,但面對這樣的災變卻也無能為力。然而,氣候變遷帶來的極端氣候不只影響農業,高溫、降水型態改變等對人體健康、動植物生態系統都可能造成威脅,人類不得不採取更積極的減碳行動。

氣候變遷衝擊農作 環署喊2025年減碳10%

2019年剛開始,有關農作物的壞消息即不斷傳出,一下是高接梨、紅肉李樹不開花難結果,淪為「空包彈」,一下是澎湖海菜產量大減、價格上揚,然而還不只這些,大蒜、枇杷、茶、洋蔥等農作物也災情不斷,截至3月,農損就已破7億元。

探究農損原因,大多指向暖冬加上降雨少等因素,追根究底就是氣候變遷讓農作物「誤解」天氣,導致花應開卻不開,不該熟卻成熟的現象。

台灣人用電不珍惜 汰換耗能設備聰明節電

為減緩氣候變遷,許多人在生活中力行減碳,荒野保護協會總召劉峻儒就是其中之一,實行綠生活10多年的他認為,要實踐綠生活,應該從減法生活開始,用循序漸進的方式從「減少到沒有」來改變生活習慣,避免一下就陷入「這也不能做、那也不能做」的障礙。

為因應氣候變遷,許多國家把節能減碳視為重要工作,台灣地小人稠,且有98%能源從國外進口,在自產能源不多的狀況下,更應節約能源,但劉峻儒指出,由於台灣電費相當便宜,使得很多人在用電上不珍惜。

他建議,民眾用電原則除了少用外,也可以聰明用電。以冷氣為例,每調高1度就能減少6%用電,開一天就能減少0.4度電的使用,因此只要把冷氣溫度維持在26至28度並搭配電風扇使用,就能達到減少用電的目的。

另外,在燈具部分,除了燈泡減量,將燈具汰換成LED燈具也都有效果。劉峻儒特別提到,許多民眾家裡有神明桌,桌上有神明燈,這是家裡面非常少數365天從不關的燈具,一個小燈泡用電雖不多,使用時間卻很長,若換成LED神明燈,也可以減少90%用電。

抄電表檢視用電減浪費 省水也是節能減碳

在家實施節能減碳多年的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指出,要在生活中實現節能減碳,需投入經費這件事也常是讓民眾卻步的阻礙之一,若擔憂會投入太多經費,可試著從抄電表開始。抄電表有助於了解自己一天的用電量,近而減少使用。

除了節約用電,用水也是節約能源的一部分。張楊乾也提到,民眾可在生活中思考如何使用再生水,像是儲存洗菜水再利用等。他強調,「節水跟節電是絕對有關係的」,民眾也可查閱水費單上所用的一度水約耗費多少的碳,了解自己用水碳排狀況。

劉峻儒也提到,台灣是缺水國,節約用水就是做環保、省水就是減碳。根據統計,每節省一度(噸)自來水可減少0.155公斤二氧化碳排放量,若每人每天平均能節約50公升的水量,一年所節省下的用水量,相當於一座翡翠水庫的總蓄水量,等於減少約65061公噸二氧化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