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寶島覽勝】司法博物館

文/黃逸稜 |2019.04.16
2003觀看次
字級
司法博物館位於台南市中心,是一座經典的日治時代建築。 圖/黃逸稜

文/黃逸稜

司法博物館位於台南市中心,是一座經典的日治時代建築。這幢美麗又莊嚴的建築原本是台南地方法院,在不敷使用的狀況下,地方法院搬移別處,因其建築有相當的特色,於是就被保留並且規畫成全國唯一的司法博物館。

建於一九一二年的法院從外表看來是一棟不對稱的巴洛克風格建築,一般建築講究對稱性,也就是視覺上有左右平衡的結構,但是設計師竟然在主建築的東側以圓頂裝飾,西側建細長的高塔,是少見的建築思想。也許是當時日本從西方引進許多西方樣式,加以變化創意的結果。整棟建築物保留完整,但是高塔已因危險建築的原因被拆除近半世紀了。

主大門迴廊豎立著八根大柱,可以看見羅馬式廊柱竟有螺絲帽狀的裝飾,而屋頂則是馬薩式樣。所謂馬薩的特色就是屋頂呈雙坡型,使用魚鱗屋瓦,厚重,還開有牛眼窗。從外表看已經夠吸引人了,若走入主廳堂,卻更是精采!十二根花飾浮雕的柱子以及鏤空的精緻藻井顯在眼前,讓人懷疑這裡曾是法院,而非為博物館而建。這些柱子每三根為一組立於一個基座之上,支撐著上方的圓頂,整個空間顯現出華麗豐富的感覺。

法院內展示許多文物是其他地方難見的物品,甚至拘留室、保險箱等等,都保存良好。從一室連一室的設計陳列中,遊客也可以角色扮演,充滿樂趣,無意間了解到台灣司法演進,可以說是寓教於樂的博物館。

博物館的對面就是全新的台南美術館,附近還有孔廟、台灣文學館、葉石濤文學紀念館等等,都非常值得拜訪,這些景點可是文化之旅不可錯過的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