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花園】回到竹塹城

胡晉嘉 新竹市科園國小三年四班 |2019.04.16
1125觀看次
字級

胡晉嘉/新竹市科園國小三年四班

上周六,天氣晴,我們去「東門城」和「護城河」玩。「東門城」也稱為「迎曦門」,媽媽說新竹古名為「竹塹」,而東門城是竹塹城僅存的城樓,是國定古蹟。每次去市區,我們一定會去護城河和老城牆玩,因為這裡是新竹市區最熱鬧的地方。

我無法想像被包圍住的城池有多大,這裡河水雖然沒有很清澈,但是並不影響兩岸的風景和周邊熱鬧的程度。走在河岸邊,風吹過臉龐,彷彿在跟我傾訴古城的歷史;風吹過樹梢,發出沙沙沙的聲響,真是美妙極了!漫步在其中,彷彿走進時光隧道,來到竹塹古城。

沿著護城河走,來到了新竹之心——東門城。走進東門城內,映入眼簾的是斑駁的城牆,有一種回到古代的錯覺。老城牆上有一座大石碑,石碑上記載著古老的故事。每次從牆邊走過,都會讓我想起東漢末年三國時期,魏國司馬懿帶著十五萬大軍征討蜀國,蜀國諸葛亮急中生智,穿上一身便服,點燃一炷香,對著十五萬大軍悠閒的彈起琴來,司馬懿中計退兵——我很期望自己未來也能如諸葛亮這般智勇雙全。

古色古香的東門城和護城河令我流連往返,如果有機會來新竹,一定要來東門城和護城河走一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