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男人心】網路社群與自戀時代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2019.04.10
1727觀看次
字級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阿詠來信:

我在產險公司上班,今年三十三歲,見慣了高度衝突的事故甚至官司。其實我和女友之前已經分手了,最近她突然又與我聯繫並要求復合,但我卻在臉書的動態上發現她與其他男生一起去按摩,這讓我非常不能諒解,因此後來並沒有復合。只是我仍相當氣憤而且很難過,為什麼她會這麼不顧慮我的感受?

鄭淑錚心理師(資深心理動力學派心理師)解析:

阿詠經過商場的磨練,自以為是協調衝突與紛爭的好手,不料因女友要求復合讓心中再起波瀾。從他的描述中,我們可以感受到那分「無法承受之輕」以及心底的脆弱。

美國心理學家珍.圖溫吉(J. M. Twenge)與研究夥伴於二○一四年出版《自戀時代:現代人,你為何這麼愛自己?》(Narcissism Epidemic : Living in the Age of Entitlement)一書,將他們長年來以社會心理學的研究方法解析歸納,試圖對伴隨著臉書等網路社群的流行而愈演愈烈的集體自戀現象,提出學理性的理解,並呼籲全世界應重視如瘟疫般展開的憂鬱症、自殺,與自戀傾向之間的高度相關性,從而反思現代父母過度以物質誘導孩子建立自我形象所潛藏的危機。

讓我們回到希臘神話中森林與湖泊交織的地方。河神與水澤女神里瑞歐普生下了納西瑟斯,長相俊美的他,從小耳邊就充滿了家人的讚美恭維,因而相信世界上找不到足以和自己匹配的女孩或女神,而痴戀他的艾可,也總是一再重複著納西瑟斯所說的話,如影隨形地跟在他的身邊。

納西瑟斯四處找不到讓他心動的對象,一天疲累口渴靠著河岸想喝水時,卻愛上了水中的美少男——他自己的倒影。他一聲聲地輕訴著愛意:「你真美,我愛你。」艾可也緊跟著重複:「你真美,我愛你。」彷彿是水中愛人的回應。納西瑟斯在這分不可自拔的愛戀中渴望與愛人合而為一,最終溺斃在浮誇與回聲混纏的水塘中。天神悲憫他的這分痴情,將他化為河畔的水仙花,每年春天花開時,繼續在岸邊憑弔著自己美麗的水中倒影。

根據兒童發展理論,親子互動過程中父母所提供的「鏡像」回映互動,是協助幼兒建立自我的重要途徑。當父母愈能在放鬆的心情中,恰如其分地反映出嬰幼兒的念頭與情緒,則孩子愈能發展出具有自主性的自我,也愈有機會探索自己的天賦潛能。反之,若父母缺乏自我覺察,以自己的虛榮投射出對幼兒的期待,則孩子所看到的「鏡像自我」就很容易過度膨脹;但其實骨子裡,因從未允許真正的自我得到發展,而隱藏著一個自卑的自我——這正是自戀型人格失調的典型。

這種類型的人,從小以為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世界是為了他的需要而存在,因此心中只有他自己的需求,其他人在他眼中都不過是「物件」,自然無法同理,更遑論理解他人的內心感受了。這也解釋了,為什麼與自戀型人格者交往,常常必須放棄自我以維持這分失衡的關係,導致自己完全不被了解而深受傷害 。

珍.圖溫吉等人因此提出警告,對媒體及網路社群的依賴,讓自戀傾向像傳染病一樣在年輕的族群中急劇擴大:試著想像,當前女友與新歡去按摩打卡又被按讚,不但肯定了她虛榮的自我,同時又一巴掌打在前男友的臉上;至於其動機是否真心冀望重修舊好已不易釐清,但她「感覺自己很特殊」的目的卻已達到——這與商場上的衝突斡旋,如何同日而語?

阿詠拒絕復合的決定,是給自己一個重新找回失落自我的機會,值得慶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