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百法 閱讀帶來正能量

人間社記者許貞慧台南報導 |2019.04.03
3636觀看次
字級
現場逾一千三百位聽眾,沉浸無邊妙義廣含藏的閱讀智慧法海,法喜充滿。圖╱人間社記者吳慧萍

【人間社記者許貞慧台南報導】佛光山南台別院一日起,一連舉辦十四場的「安樂富有」系列講座,人間佛教幸福百法首場主題,即以「閱讀的力量」,邀請國際佛光會祕書長暨人間佛教讀書會執行長覺培法師與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對談,由陳麗妍、劉宗澧主持,教導大眾不斷學習閱讀,增加自我的力量,帶領現場逾一千三百位聽眾,沉浸無邊妙義廣含藏的閱讀智慧法海,法喜充滿。

南台別院住持滿舟法師引言,閱讀不僅限於書本,讀人能讀出思想,讀事物亦能讀出智慧;閱讀不只是知識的吸收,更可開闊心胸,提升人格,進一步讀出自心佛性,這是世間最有價值,最寶貴的學問。

洪蘭強調,「心態決定一切」的趨向選擇,父母一定要養成閱讀習慣,父母為孩子模仿學習的對象,是孩子最初的老師。閱讀對大腦有極大好處,「認知儲備」是大量的閱讀知識,儲存記憶;研究發現,識字者多讀一年的書,能提升百分之三點六的生產力。聯合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更提出,閱讀書寫的能力,是二十一世紀知識社會的共同貨幣,強調閱讀的重要性。

洪蘭教授表示,聽、說、讀、寫為基本功,一定要培養閱讀的習慣,從中領悟文章的重點,「打開自己的視野和心胸,進而提升自我的競爭力」。

覺培法師分享,星雲大師在二○○一年底提出讀書會的構想,希望讓佛教徒養成閱讀的習慣,藉著閱讀充實自我,才能處理人生所面臨到的困頓。

「如何開啟對經典的喜歡呢?」覺培法師以自身閱讀經典,發現佛陀與弟子對談內容,就如一場機智精采的讀書會,彼此間對真理的探究,進而從中找到閱讀的樂趣。然而經典艱澀內容難理解,為了方便大眾學習,大師著作許多經典的註解,如《成就的祕訣:金剛經》、《金剛經講話》,將艱深的佛法,用白話舉例說明,讓人看得懂,進而深入經藏,從中了悟煩惱的因,且運用方法來對治。

覺培法師與洪蘭教授演講,為第一場人間佛教幸福百法,帶來閱讀的正向力量,字字珠璣,句句箴言,幽默生動,讓聽眾心開意解,了解閱讀帶來的無形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