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布拉提斯拉瓦午後時光

文/余致毅 |2019.03.30
3658觀看次
字級
陽光下的教堂。圖/余致毅
聖馬丁主教座堂正在整修中。圖/余致毅

文/余致毅

在歐洲,跨界變成一件容易的事,隔著一條河或隔著一條隱形的國界,我們就輕易被置換到另一個語言文化全然不同的國土。在維也納好不容易買到了前往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的巴士票,在溫暖的陽光下,跟著一群人排隊坐上前往斯洛伐克的巴士。看著窗外陽光燦爛的景色,啃著可頌堡,期待不同國家城市的新旅程。

全憑直覺牽引上路

緊鄰維也納的布拉提斯拉瓦,是斯洛伐克的首都,才剛一過國界,手機的訊號已經轉換成斯洛伐克的電信。踏上斯洛伐克的土地,身上的天線馬上開啟,沒有地圖沒有指南,全憑一點直覺牽引。

先到舊城廣場上繞繞,有許多熱鬧的紀念品小攤子,有帶著可愛造型的民俗風小娃娃,和各式各樣的明信片。從明信片上可以一覽一般標準的行程景點,我把握短暫的時間,好好將布拉提斯拉瓦走踏一番。

緊鄰著舊城廣場的,是國家戲劇院,廣場上有許多立體且富趣味性的公共藝術雕塑品,讓人會心一笑。還有腳邊爬了一隻蝸牛的童話大師安徒生的大雕像,守候在廣場上看著遊客來來往往。

細微瑣事變得鮮明

找到了寫著國際通用標示「i」的旅行服務中心,索取了布拉提斯拉瓦的地圖,在心中稍微勾勒規畫一下路線。在一個小廣場上,找到一個角落,速寫周遭的建築,有幾組旅行團在附近穿梭,拿著旗幟揮舞的領隊,比東畫西的為團員們介紹這裡的建築、特色與歷史典故。身旁坐了一位年輕的女孩一直講電話,陌生的語言讓人充滿好奇,一個人的旅程,周邊的細微瑣事都變得鮮明。

離開舊城區後,進去大馬路邊的一間郵局,順利的抽了號碼牌排隊寄出明信片。郵局對面有間書店,占地蠻寬廣,有各式各樣的圖書雜誌及文具,到三樓總算找到了斯洛伐克語的《小王子》。微熱的光線讓人發汗,在附近的教堂廣場上吃著可頌麵包,享受悠閒的時光,漫步欣賞這城市的悠緩氛圍。紅色的有軌電車,安靜的從城市中穿梭而過,可以看到遠處多瑙河上的新橋上方,有飛碟狀的餐館。

繪本國度處處驚喜

午後的陽光灑在寧靜的小巷,有間紀念品店,兩扇木門上頭畫上了充滿想像童趣的插畫,吸引我的目光和好奇,斯洛伐克式的插畫風格色彩層次豐富。另一家服飾店雙開的木門扉以及木窗扇上,也繪上了同樣充滿特色的繪本畫風插圖,走在布拉提斯拉瓦的巷弄裡,處處充滿美麗的驚喜。

沿著大馬路邊的斜坡爬上山,一旁的房子都小巧富有特色,十分漂亮,還有一區咖啡色安靜的房子,有鮮花點綴,充滿想像的住宅區。爬到多瑙河岸邊八十五米高的山頂後,在布拉提斯拉瓦城堡的觀景台,俯瞰整個布拉提斯拉瓦市區景色,悠悠流淌蜿蜒著的多瑙河繞行市區。

驚鴻一瞥心滿意足

陽光像盛開的花般灑在城堡區,風肆無忌憚的吹拂,僅有少數幾名遊人參觀,彷彿收納了整座城市。心滿意足地下山,看到新奇的路便彎進去走走,正在整修的聖馬丁主教座堂、特殊造型的老舊房子,都充滿了故事性。我在巷弄裡蜿蜒,全然的安靜,只有自己急促的腳步聲和風聲。迎面走來一對濃情蜜意相摟抱著的情侶,微笑著從我身旁經過,又消失在無人的小路裡。

眼看著返程的巴士時間快到了,急匆匆且十分驚險的趕回巴士站。感謝歐洲盛夏的日照,延長了白晝,讓旅人的步履可以貪婪的多走幾步,多貪看幾處風景,與更多的人群相遇。用了一點時間,瞥見短暫的布拉提斯拉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