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真義》的現代意義

文╱闞正宗(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助理教授) |2019.03.26
4466觀看次
字級
圖/法新社
圖/本報資料
圖/本報資料
圖/本報資料

文╱闞正宗(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助理教授)

《佛法真義》三冊是星雲大師於2018年最新力作,第一冊佛法義理,第二冊佛學思想,第三冊佛教常識與佛門行事,全書共三百個主題,幾乎涵蓋了佛教一切法。本書出版的目的,都與過去長久以來星雲大師推動正確理解「人間佛教」的目標與方向一脈相承。

星雲大師在本書〈自序〉以「三鳥飛空,空無遠近,跡有遠近;三獸渡河,水無深淺,水無深淺,跡有遠近」為譬喻,告訴大家,因個人信仰、根性層次不同,於識見必有深淺分別。知道自己對佛法的知見深淺,就如同三鳥與三獸雖條件、根器不同,但一定都能到彼岸。

行動自我改造 不假外求

「每一個人知道的佛法,自己要知道你的信仰多長、多短、多輕、多重;不然,就像是在幼稚園的學習,硬要講說大學裡的課程,這是給別人笑話自己的無知。」星雲大師如是說。這彷彿莊子〈逍遙遊〉的譬喻,北冥之魚化為千里之鯤,鯤又化為鵬,此鵬「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斥鴳(小鳥)笑之曰:「我騰躍而上,不過數仞而下,翱翔蓬蒿之間,此亦飛之至也。」故莊子最後給了鵬與斥鴳的識見下評語曰:「此小大之辯也」。

星雲大師念茲在茲的是,「究竟能不能把佛法真義講出來而不去違背佛陀的本義」。這就如同星雲大師在《人間佛教佛陀本懷.序》所說的:「(帝王)把佛教從都市驅趕到山林,讓僧侶深居寺院,遠離群眾,造成傳統佛教既不重視人間家庭的信仰,也不重視實際的服務,更不重視人間社會的淨化,只在理論上玄談。甚至有一些愚昧的指示,一再講解消極的佛法,不從積極上去宣揚;只想著出世的了生脫死,不想積極入世去服務大眾。」如何讓佛法落實於人間,但又不離佛陀本懷,這是人間佛教的核心價值。

第一冊佛法義理,除了三皈、五戒、四聖諦、四無量心、八正道等佛法名相外,還談到當社會面臨的未來問題,如基因改造,星雲大師認為:「『業』就是生命的密碼,如同現代醫學所稱的『基因』,所以佛教提出要消業解厄、要懺除業障、要淨化身心等,這許多的言論不也就是基因改造嗎?」現代科學的基因工程令有識者憂心忡忡,是外力介入的改造,而佛教主張「如是因,如是果」,以行動力改造自己,不假外求。

時代議題 佛法詮釋世法

第二冊佛學思想,所涵蓋的範圍,除佛法主張的發心、五和、七誡等與修行相關的理念外,第一題是「佛陀在哪裡」,星雲大師尋覓多年,發現「當我心中有佛時,佛陀就與我同在;而且我自己更直下承擔:『我是佛!』」

當直下承擔:「我是佛!」之後,接下來就是「行佛」。一般人都說「我向佛」、「我求佛」、「我拜佛」、「我學佛」,星雲大師認為要更進一層「行佛」,自動自發、自覺自悟的「行佛所行」,佛教才能根植人間。

本冊同樣有當代社會關注的議題,如在「佛教與環保」中,星雲大師除列舉自古以來佛教對環保的重視,特別說明:「佛教的僧侶們,他們愛護大自然,甚至把山河大地、樹木花草,都和自己的聲明融為一體。」另外「器官捐贈」對於佛教某些繼承觀念者,乃是一爭議性話題,但星雲大師從佛陀慈悲教化的理念出發說道:「過去佛陀為了救度眾生,都肯割肉餵鷹、捨身飼虎,可見佛教並未標榜『全屍』的觀念;現在把我們用不上的器官,借助他人的身體繼續活下去,這不是很好嗎?」敢於對時代議題發表看法,以佛法詮釋世法,這正是佛教在人間的展現。

佛陀本懷 深層世間關懷

第三冊佛教常識與佛門行事,除列舉過堂、過午不食、托鉢、護法等基本常識外,在佛教常識一節中,特別以「菩薩」來稱讚包括趙樸初(1907-2000)及楊仁山(1837-1911)等當代菩薩,如李炳南、蔡念生、董正之、周邦道、周宣德、朱鏡宙、詹勵吾、孫張清揚、沈家楨等人。其中特別以「趙樸初菩薩」來紀念他與趙樸老之間的情誼,讚歎趙樸老「恢復寺廟、重印經書、辦理佛學院、重印房山刻經等等,而且還培養了僧才,送學生到各個國家留學……。」再者,2016年7月5日,「金陵刻經處」重建並紀念一百五十周年活動,星雲大師應邀出席致詞,大師以「假如沒有楊仁山,佛教可以說已經斷層;由於楊仁山一再維護佛教,接上了傳統文化,才能發展到現在。」並稱讚揚仁山是具有「悲智願行」四大菩薩的精神。

《佛法真義》的出版有著星雲大師一貫正法遍行於世間的深層關懷,如他在〈自序〉說:「對於佛教一些錯誤的說法,失去了本來的真義,總要提出來做一些修正,體會佛陀的心懷是什麼。」這是《佛法真義》出版的目的。

佛法義理高深,談玄說妙非星雲大師風格,平易近人,深入淺出,講述人人能聽得懂的法義、人人能夠實踐的教義,方能展現人間佛教的具體可行性,《佛法真義》的出版有如是的關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