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施‧不失

文/宮本 |2019.02.24
2873觀看次
字級
公園裡的蜘蛛緊抓住錦簇花團不捨離去,見此情景,不禁慨嘆「擁抱富貴人人愛,布施植福幾許人?」 圖/宮本

文/宮本

公園裡的蜘蛛緊抓住錦簇花團不捨離去,見此情景,不禁慨嘆「擁抱富貴人人愛,布施植福幾許人?」

人的一生總在深陷貪欲迷宮時喪失清淨本性,感謝佛法提供一帖究竟解脫的妙藥──「捨」。

最近醫療院所再次調漲掛號費,有一家診所,十幾年來不曾調漲掛號費。負責掛號的助理詢問院長:「是否趁此時機調漲呢?這些年來,你已經短收了數百萬元的掛號費。」

院長無動於衷地回答:「所謂的短收,就當作布施吧!不失啊!有影響嗎?診所仍然順利營運,生活依舊安穩和樂。一次付出數百萬元或許還會猶豫,像這樣慢慢的支出,沒有感覺到有什麼損失啊!何況,和那些動輒巨額捐款的人相較,我是小巫見大巫的邊還沾不上呢!我們默默地與患者結緣,增加患者小病就醫的意願,達到醫療預防保健的功效,不至延宕病情,這樣不是很好嗎?」

「布施.不失」是貪欲迷宮的出口指標,做不做得到,端看是否願意給與分享而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