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風景】久違的年夜飯

文/梁純綉 |2019.02.12
1213觀看次
字級

文/梁純綉

八十歲的林老伯,今年過年最高興的,是重溫了年夜飯的溫暖及熱鬧,怎麼說呢?

「母親在,家就在」,此話真有道理。媽媽健在時,每當農曆年到來,身在異鄉的林老伯就會攜家帶眷回老家,住在附近的兄弟也會返家,一起陪母親吃年夜飯。隨著家族成員的增加,年夜飯從席開一桌到三桌,人氣可說是愈來愈旺。

然而十年前母親往生後,兄弟各自在家過年。老家雖在,母親已不在,回到空蕩蕩的老家,哪有什麼年味?更不要說鑊氣騰騰的年夜飯了。

蒸籠飄出甜甜的年糕味,佛跳牆竄出香氣,長年菜在鍋裡強強滾,四代同堂說說笑笑,老家過年的榮景,不斷在林老伯的腦海裡反覆播放著。然而想歸想,要如何「登高一呼」讓手足們願意回巢呢?各組人馬匯集,數十人的伙食誰來採買?誰來掌廚?想到現實層面,林老伯只能徒呼負負!

這一切,都被林老伯的媳婦美玲看在眼裡,她想著,何不幫公公圓夢呢?於是表明,只要大夥兒一起回老家吃年夜飯,她自願當主廚。

訊息一經披露,家人熱烈響應,紛紛表示願意共襄盛舉,林老伯美夢成真了:三十餘人在除夕夜共聚老家,廚房風風火火,一道道家傳手路菜陸續上桌,四代同堂的圍爐夜再度登場!

美玲的貼心令人讚賞,難怪林老伯笑呵呵地對她說:「謝謝你幫我圓夢,也把家圓回來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