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迎接顛簸的一年

 |2019.01.28
1559觀看次
字級

川普總統上任兩年來,推出許多政策,包括掀起貿易戰、減富人稅、築牆圍堵移民等;這些政策的副作用逐漸發酵,美、中兩大經濟體今年經濟成長動能大減。

影響所及,台灣去年十二月外銷訂單為負成長,工業生產指數由紅翻黑,多項指標顯示,今年將是經貿顛簸坎坷的一年,政府、企業與民眾都要有心理準備,繫好安全帶,審慎因應。

川普上任以來,高喊美國優先,要讓美國再次偉大,對中國發起貿易、經濟與地緣政治的新冷戰,影響層面大,不僅美、中成長率趨緩,新興市場也受影響。

美股波動擴大,去年第四季,美股多項指數從高峰滑落逾一成,而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則從高點滑落逾二成,已步入熊市。

為了圍堵非法移民,川普要求國會通過五十七億美元預算案,在美、墨邊境築牆,白宮與國會之間陷入惡鬥,聯邦政府已關門逾一個月,創下史上最長的紀錄,川普最後讓步,美國政府重啟三周,運作至二月十五日。

川普推出減稅大餐,針對富人與企業界減稅,一般家戶的實際稅負反而增加。由於減稅刺激財政,加上貨幣政策緊縮,推升利率與美元,使得新興市場面臨資金外流風險,以及以美元計價債務負擔加重。

川普上任兩年來,民意支持度下滑至百分之三十七,為七十二年來美國總統上任兩年的最低紀錄。川普執意在景氣復甦時推出減稅方案,選錯時機。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克魯曼指出,美國經濟已走緩,減稅案沒有發揮效果。他強調,美國在柯林頓總統任內推動加稅方案,經濟反而成長。

美國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擔憂,在川普諸多不合理的政策衝擊下,未來恐引發停滯性通膨,低成長伴隨高通膨。

由於美、中陷入貿易戰,台灣出口嚴重受波及,去年十二月外銷訂單較上年同期衰退百分之十點五,為三十二個月來最大跌幅。工業生產指數年減百分之一點二二,終止連九個月正成長。其中金屬機電、資訊電子及石化工業全面翻黑。

預見未來一年將是非常艱困的一年,在對外貿易方面,應分散風險,別把雞蛋放在同一籃子是不變的法則。

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國際景氣走緩,需求也隨著下降,必須積極分散市場,美、中兩大市場之外,印度、東南亞、土耳其等新興市場有待進一步開發。

在促進投資、加強建設方面,積極排除投資障礙,提升執行率,則是政府與民間必須共同努力,持續改善的目標。在刺激內需方面,針對節能家電提供補助,鼓勵民眾、企業汰舊換新,一方面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另方面刺激內需,是正確的作法。

經濟部長沈榮津日前指出,新的一年要從四大面向著手拚經濟,要衝出口、衝投資、衝建設、衝消費,在此提醒,進入知識、循環經濟的新時代,要靠腦力、智慧研發創新,站上經濟成長的浪頭,不再可能只靠勞力、延長工時加班等血汗蠻力拚經濟,那些老掉牙的方法難以發揮作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