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荷兒童美術館

文/人間社記者陳雅容、連憶蘭 |2018.11.19
3225觀看次
字級
蘇荷兒童美術館師生集體創作的「磚牆」。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畫我自己〉記錄兒童成長,不為畫得像與不像而苦惱。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蘇荷兒童美術館外觀。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美術館花圃「小便斗」造景。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攀岩〉由想像變為立體創作,將努力不放棄的精神 融入其中。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狒狒阿米〉以新的視角破除民眾對物品既有觀 念。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敦煌壁畫〉的旅人、駱駝、驛站與馳騁馬匹皆栩栩如生。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館長林千鈴強調,「美術涵蓋造型、色彩、色調、光影與質感」,在教學主軸中帶入科學概念,讓任何年齡層的 人都能自由、寬廣、新潮的學習美學與藝術。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光與色─莫內的蓮花池。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東方圖像美學展區入口以「洞窟」呈現。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鏡屋 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古埃及文化 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日本浮世繪 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水墨花房 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文/人間社記者陳雅容、連憶蘭

「沒有教育,就沒有藝術。」位於台北市天母西路的蘇荷兒童美術館,順著階梯向地下室走,映入眼簾的「磚牆」在秋日暖陽照射下閃閃發亮,一千多片由兒童創作的台灣花磚牆,少了任何一片都顯得不協調,這是「集體創作」概念所堆砌的作品,「與人合作」是蘇荷兒童美術教育理念重要的一環。

美的心境 更勝眼睛所見表象

美術館花圃「小便斗」(左圖)造景,取自達達主義大師馬塞爾.杜象作品〈噴泉〉,顛覆一般人對便斗既定印象,無任何雕、塑、畫的加工,僅賦予新命名,就打破便斗原有用途而創造藝術,傳達「美的心境」更勝眼睛所看見的任何表象。

狒狒阿米 新視角破除既有印象

吸睛的〈狒狒阿米〉延伸畢卡索雕塑概念,由錄音機、塑膠燈罩構成臉,電風扇製作肩膀,水桶、CD與旗幟底座組成身體與腹部,向日葵則是身體裝飾品,以新的視角破除民眾對物品既有觀念。

兒童畫廊 作品多元創意奔放

以「課程」觀念布展,「紫藤彩墨」展出兒童不打底稿、畫風自然的紫藤花水墨畫;「服裝設計」展示兒童創意奔放的服裝款式、色彩與面料作品;「彩繪木瓜」以木瓜橢圓與剖面形狀,訓練兒童物體體感、造型與色彩變化;〈畫我自己〉記錄兒童成長,不為畫得像與不像而苦惱;「趙無極藝術賞析」從結構進入形的解析,作品中甲骨文與渲染的色彩相融,呈現如交響樂般的輕快節奏。

水果拼圖 與畫家互尬創意

走廊上互動式「水果拼圖貼畫」,各式水果圖案與色彩繽紛的條狀磁鐵,讓入館的兒童不論年齡都可猜一猜畫中眼睛、鼻子、嘴巴是什麼?並動手DIY水果拼圖,與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著名肖像畫家阿爾欽博多互尬創意。

攀岩尋寶 兒童創作無處不在

設計精緻的教案與多元媒材可延伸創作的廣度與深度,攀岩由想像變為立體創作,將努力不放棄的精神融入其中;讓兒童自己繪製尋寶圖,體會冒險家與航海家尋找寶藏的樂趣。

蘇荷兒童美術館年度展覽「東方圖像美學」,由館長林千鈴提出構想,教學團隊師資群布展,展場是藝術教育理念與藝術創作的融合,佈展應用教學的技巧和策略,營造美感的情境氛圍,提供情境中的學習,傳輸清晰的學習概念。展區入口以「洞窟」呈現,〈敦煌壁畫〉是此次展出創作的立基點,展期至2019年3月31日。

洞窟左側〈后羿射日〉以多媒材方式製作,將大自然日月星辰、雲霧雷電、山河大海及生命力旺盛的草花、樹木、蕨類、牛羊馬鹿等,勾勒出參觀者容易辨識的基本圖樣。

洞窟右側〈敦煌壁畫〉,旅人、駱駝、驛站與馳騁馬匹栩栩如生,教學長黃美鈴以趣味互動的方式說明,數千年前敦煌畫師,運用雕刻與繪畫技藝,將當時的信仰、生活與生命故事,轉變成圖案設計,留下讓世人嘆為觀止的洞窟文明。

魔幻學習室

鏡屋

台灣廟宇意象由龍、龜為代表,「龍」雖為虛構動物,卻有尊貴、神聖的象徵,「龜」被視為長壽,常見於古代屋宅,「鏡屋」四周的龍柱、龜形漏窗與地面金色龜紋互相呼應,並透過鏡面將視覺空間無限延伸。

水墨花房

以花卉圖案的布幔,搭配光影與剪影,將墨分五色以單純的黑、灰發揮得淋漓盡致,布幔下方以黃色對比色漸層暈染,突顯出花房生氣蓬勃,讓人置身水墨畫的另類藝術中。

古埃及文化

以壁畫太陽神拉、荷魯斯的眼睛、死神阿努比斯、樂儀、士農工商、動物與象形文字,呈現古埃及文明藝術之美,展出的埃及服飾深受民眾喜愛,常有親子一起扮裝成埃及人拍照留念。

日本浮世繪

藉由日本著名版畫家葛飾北齋的〈神奈川沖浪裏〉與〈相州梅澤莊〉、歌川廣重的〈宮.熱田神事〉等多幅名作,寫實呈現日本江戶時代的人物與生活,題材豐富、多樣,用色大膽、鮮豔,展區設計將重要景色「富士山」以鏡面投射於畫中,讓參觀者嘖嘖稱奇。

光與色─莫內的蓮花池

印象派大師莫內站在池旁手拿畫筆畫著蓮花,池中立體的大型蓮葉、蓮花、柳葉、小橋等採地景方式呈現,透過紅、黃、綠、紫等各色燈光轉換不同色調與氣氛,館長林千鈴強調「沒有光,就沒有色彩」,深奧的色彩與光影理論,她運用「展覽」方式讓兒童與觀展者輕鬆體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