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人間社記者李雪麗 |2018.11.12
4850觀看次
字級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外觀。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於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拍攝
美術館清水模清晰可見的牆身,形成有趣的三角形迴廊。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於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拍攝
陽光從正三角形的天井透進美術館內空間,光影的變化帶來不同的氛圍與視覺感受。圖/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提供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館長李梅齡。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攝
草間彌生〈水仙〉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於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拍攝
常玉〈磁州窯瓶內的白蓮〉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於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拍攝
村上隆〈LV智慧:宇宙小花〉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於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拍攝
林明弘〈003〉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林風眠〈荷花〉圖/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提供
丁雄泉〈魚景繁花圖〉圖/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提供
羅丹〈沉思者〉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於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拍攝
妮基〈娜娜與海豚〉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於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拍攝

文/人間社記者李雪麗

位於台中霧峰的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由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與共同創辦人林增連興建,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安藤忠雄設計,耗時六年半,於2013年落成,同年10月24日開幕。是台灣第一棟由安藤所設計的建築,也是他設計的第一座校園美術館,清水混凝土與玻璃帷幕共構而成的正三角形外觀,就是一座藝術品,成為中台灣景觀地標之一。

美術館建築結構的理念,以正三角形為基本元素,代表的是人、環境與建築,設計上,將正三角形的平面,分割成3層,再錯落堆疊成無數的三角形,藉由錯落平移而產生天井空間和戶外平台。

花語花博特展區

配合11月3日在台中開幕的2018世界花卉博覽會,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即日起至2019年4月7日,推出以「花」為創作主題的展覽《花語花博》。透過邀約與借展,展出39位來自兩岸與日本的藝術家,68件橫跨平面繪畫、立體雕塑及裝置作品,以及百餘件以花為主題的珠寶藝術設計創作。展覽亮點如下:

草間彌生〈水仙〉

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Yayoi Kusama,1929~),因為患有神經性視聽障礙的緣故,使他運用大量的圓點作為作品造形的基礎,他所描繪的花,由大大小小、體積不同的圓點串起植物的骨架,造形則來自小時候看見餐桌布上紅色花朵樣式的記憶。

常玉〈磁州窯瓶內的白蓮〉

常玉畫風融合中西,常被稱為「東方馬諦斯」、「中國的蒙迪里安尼」(1901~1966),追求畫面的極簡,用色和構圖都深受中國傳統書法和水墨的影響,每件作品都盡量不超過3種配色為原則,其中用最多也最精的是黑、白、粉3色。花對常玉來說,有一種假借形式語意的抒情意圖,如他畫菊花是因為對四川家鄉哥哥的思念,在花語的語意上,則同時表達妻子離他而去的紀念。

村上隆〈LV智慧:宇宙小花〉

沿襲日本御宅族文化,以超扁平繪畫著稱的村上隆(Takashi Murakami, 1962-)展出作品〈LV智慧:宇宙小花〉,是他罕見與法國精品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跨界合作的作品。作為一個藝術家的角色,村上隆提出藝術與商業界之間曖昧的互動關係。

林明弘〈003〉

台中出生的藝術家林明弘(1964~),是霧峰林家第九代,作品慣用台灣在地民間俗艷的花布圖案,提出可供台灣文化記憶的經驗,如串起台灣度過日本統治,日本和服花卉圖案又沿襲花布符號的視覺體系。

林風眠〈荷花〉

融和中西的林風眠(1900~1991)是中國現代繪畫開創者之一,其筆下的荷花,蘊含著一種宗教般肅穆的美感,形式上有意無意地使用圓形、方形、三角形等幾何面的體積,構成造形原則,在它們有機的組合中,製造出一種流暢音樂性的律動。

丁雄泉〈魚景繁花圖〉

出生於江蘇無錫的丁雄泉(1929~2010),是聞名國際的詩人藝術家,繪畫作品用色獨特且大膽,充滿了繽紛多彩的花草與美女,視覺語言強烈而鮮明。留法後又到美國紐約,深受抽象表現主義繪畫的影響,色塊使用、壓克力和螢光顏料的潑灑,重新演繹線條與面積空間的詮釋方式。

二大館藏

羅丹〈沉思者〉

〈沉思者〉為法國知名雕塑家羅丹(Auguste Rodin,1840~1917)的重要作品,其靈感來自詩人但丁〈神曲〉中的「地獄篇」。雕像人物俯首而坐,目光朝下,右臂抵著左腿的不自然姿勢,構成整體的造形線條,宛如陷入深思、凝視的體態。羅丹採用現實主義手法來表達人文主義,以此形象來象徵詩人但丁、自己,甚至全人類,藉由作品呈現但丁對於地獄中的種種罪惡與俗世間苦難思考的隱喻,傳遞著對人類表示同情與愛惜的同時,內心也隱藏著苦悶以及強烈的思想矛盾。

妮基〈娜娜與海豚〉

〈娜娜與海豚〉為妮基(Niki de Saint Phalle,1930~2002)的娜娜系列作品之一,以圓潤豐滿的形體以及明亮閃耀的色彩著稱,用以讚頌女人為大地之母,是生命和活力的來源。這也是他歷經生命的煎熬與奮鬥後,不斷自我療癒與自我超越的成長結果。「娜娜」是法語的小妞或寶貝之意,靈感來自友人懷孕時的樣貌。其獨特的造形、繽紛的色彩,成為妮基的專屬代表形象。

館長簡介

李梅齡具有展覽規畫、文創商品開發、藝文活動規畫執行及藝文展演空間營運規畫之專業長才,於2014年接任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館長,致力將藝術與在地文化結合,並推向國際,刻正規畫明年推出草間彌生特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